亲子中心

自然分娩,妈妈应该拿出勇气

http://www.sina.com.cn 生活报 

  时下,许多准妈妈都想选择剖腹产来代替自然分娩,以为这样既可以减少分娩痛苦,也有利于宝宝健康。为此,有关专家告诫,其实这是一个理解误区。

  缺少勇气就想剖腹产

  “妈妈,我不想自然分娩了,还是剖了吧,我怕疼。”日前,即将分娩的刘女士来到三精女子医院待产,初检的各项指标良好,符合自然分娩的条件。

  可是,由于恐惧分娩的痛苦,刘女士竟害怕地哭了。

  “孩子,你要是挺不了,那咱就剖吧。”看着女儿可怜的模样,产妇的妈妈也心疼得留下了眼泪,家人并向医务人员提出要进行剖腹产分娩。

  “别太担心了,从产妇各方面的检查来看都较符合自然分娩的条件,只要我们勇敢、坚强……”医护人员耐心地讲解,告诉她们自然分娩对母子健康带来的益处,刘女士和家属被医护人员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所感染,逐渐消除了恐惧心理。

  16日,产妇刘女士在无侧切及裂伤等情况下,自然分娩了一名体重为3100克的健康男婴。

  “真要感谢你们,没有你们的鼓励和指导,我就不会顺利的自然分娩。”抱着可爱的宝宝,哈市的刘女士和家属感激之情发自肺腑。

  当日,在三精女子

医院生产的7名产妇,5位是自然分娩,2位是剖腹产。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哈市多家妇产医院中,正常产的比例如此之高,是比较鲜见的。

  据三精女子医院妇产科首席教授刘

海棠教授介绍,自然分娩要具备四方面条件:产道、产力、胎儿大小和心理因素,如果符合前三项要求,因为心理因素恐惧自然分娩,就采取爱人陪产,消除产妇在分娩中的恐惧心理,采用促宫颈成熟的“普贝生”等措施来缩短产程及安全的分娩镇痛技术,为产妇减轻痛苦,并有医生及助产士的全程监护。这些得力措施很受孕产妇和家属欢迎,大大提高了三精女子医院正常产的比例。

  剖腹产并不比自然分娩优越

  “一些产妇认为采用剖腹产可免受痛苦,使胎儿免受挤压,生出的孩子会更聪明。其实这是对自然分娩和剖腹分娩缺乏正确的认识。”刘海棠教授告诉记者。

  刘海棠教授说,剖腹产的好处只是避免了自然分娩过程的疼痛,相对于它给母婴的并发症和后遗症便显得不可取,剖腹产只能限于产妇和婴儿的病理因素的补救手术。

  自然阴道分娩临产时有节律的子宫收缩、舒张,使胎儿的胸腔也发生有节律的舒缩,从而使胎儿的肺得到锻炼,刺激胎儿的肺泡产生较多的磷脂物质,增加肺泡弹性,为婴儿出生以后的自动呼吸创造有利条件。胎儿经母亲产道,在挤压作用下可将在子宫内吸进的羊水及黏液挤压出来,因此能减少新生儿肺部的并发症。另外,阴道分娩可使功口扩张,有利于产妇产后恶露的排泄引流,产后子宫恢复得也快些。

  而剖腹产是大手术,产妇的意外死亡比正常阴道分娩多。例如,剖腹产的失血量平均在300毫升以上,比阴道分娩的失血量(100~300毫升)多得多。容易引起伤口感染、术中羊水栓塞、手术意外、子宫损伤切除等情况,给子宫留下疤痕,今后分娩或人工流产会带来很多危险。术后母体恢复慢,容易出现盆腹腔内组织粘连引起的慢性腹痛等症状。

  自然分娩让母子更健康

  与自然分娩比较,剖腹产不仅费用和保养费用都昂贵,是自然产的3~4倍,对母子健康也并无多大益处,那为什么现如今这样盛行呢?

  刘海棠教授认为,剖腹产盛行是社会问题,人们缺乏相关知识。产妇及家属恐惧心理、孕妇营养过剩、胎儿较大等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一些医院技术不过硬和谋利动机在推波助澜。

  一些产科医生的助产技术不过关,只能依赖剖腹产,更不愿意承担责任。同时,效益也在起着关键作用,一个剖腹产手术通常在个把钟头而已,可一个初次生产的产妇至少需要10小时才能生下孩子,这需要付出巨大的技术人力,而且效益不大。相比之下,剖腹产显得干净利落。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中国新一代城市父母赶上城市率先实行计划生育,随着物质条件一下改善,做父母的总在孩子身上尽量避免自身曾经历的不幸,从而造成一种溺爱的心理定势。

  溺爱造成毅力不足和养尊处优的性格,这是新一代城市母亲的通病,导致她们缺乏勇气去面对健康而自然的分娩,更不懂得天伦之乐和为人之母所必须付出牺牲。

  据刘海棠教授介绍,在欧美国家,医院一般不主张剖腹产,产妇以及家属普遍认为自然分娩是一个幸福而完美母亲所必须接受挑战的考验,也是一个女人享受骄傲和尊严的要素,并有利增高母婴日后的感情和赢得丈夫的体量和尊敬。多年来,三精女子医院一直不遗余力地倡导着绿色分娩的理念,他们凭借雄厚的技术优势,开设了绿色分娩讲座课堂,大力开展各种宣传日活动,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将科学,健康的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我们希望大家都来关注母子健康话题,也希望更多的准妈妈们能拿出勇气来,体验孕育生命的过程。”刘海棠教授说。(本报记者 谭立顺)



    关键字:自然分娩  剖宫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