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会有充足的睡眠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4:38  《生儿育女这回事》 

  在宝宝成长的最初几年,几乎没有一位母亲有充足的睡眠。大学生和两班倒的工人可能会想起一夜无眠后的感觉,及其对驾车技术、注意力和记忆力的影响。而在新生儿降生的前几个月,这要比前者严重30倍。

  当然,有些新生儿可以安安稳稳地睡上一整夜,但这样的宝宝毕竟为数不多。通常情况下,初为人父人母者要忍耐漫漫无眠的夜晚和昏昏沉沉的白天。他们总是试图恢复宝宝来临之前的生活模式,也总是相信自己应该有能力来应付这一切。但睡眠不足和经常醉酒有着同样危险的影响,它会减弱你的注意力,而后者驾驶、操控重型机器、使用锋利器械的关键。它还会使一些人变得脾气暴躁、心情沮丧、抑郁。

  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极度疲惫,这让我感觉像被彻底击垮了。第二个孩子出生后,我缩短了工作时间,也中断了一些业务。

  —琼

  我记得,自己总是觉得孩子好像永远长不大了。我认为需要带他去看医生,也看看自己哪里做得不对。我一直感到很累,经常熬夜,心情很压抑。

  —罗克斯安妮

  怀胎九个月后,我的身体已经适应了随之而来的各种生理变化。与半夜起来上厕所相比,半夜起来给宝宝换尿布或是喂奶并没有什么大的不同。

  —香农

  当然,大部分健康的宝宝都会逐渐进入整夜睡眠,这让大人们能够恢复合理的工作计划和日常习惯。

  我丈夫通常下午四点去上班,一直工作到半夜后才能回家。他通常早上六点起床,所以我们可以一起度过上午的时光。但当他正常工作后,我们就没有太多时间在一起了。他周六、周日都休息,所以我们试着创造“二人星期日”,这项计划到现在还没开始实施。但我们真的想再有一次浪漫的晚间约会,就算是一两个小时骑车兜风也是好的。

  —梅利莎

  有很多途径可以帮助大人们避免睡眠不足。关键是要确保两个人不会在半夜同时被唤醒,这样至少还有一个人可以有精力应对白天的事情。有些夫妻在宝宝的房间里加床,还有人选择轮流喂奶,这样可以保证他们中的一个人睡一个安稳觉。当然,还可以请家人帮忙轮流照顾宝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养育孩子  母亲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