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喝板蓝根不能超过3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08:59  舜网-当代健康报 

  

  自安徽阜阳今年3月出现儿童感染手足口病起,截至目前,全国多省区也发现手足口病病例,感染病例已累计过万。在南方部分地区,一些家长给孩子长时间饮用板蓝根冲剂,希望以此预防手足口病。中医中药专家认为,是药三分毒,不论是预防疾病还是以保健为目的,服用中药时间都不宜过长。

  济南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崔文成告诉记者,板蓝根确实具有体外广谱抗菌作用,能抗病毒,同时又具有消炎、止痛、退热等作用,这是人们常常用它来预防疾病的原因。但人在健康状态下长期服用板蓝根,会伤及脾胃,反而容易引发某些疾病。儿童服用板蓝根最好不要超过3天,因为其苦寒伤胃,会带来一系列胃肠道反应。崔主任还说,回归大自然的浪潮席卷全球,中药也随之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青睐,有的人生了病就到药店随便买些中药来吃,有的慢性病患者长期服用中药,还有的人没病也要服用中药或用中药材做的保健品来防病,他们都认为,中药没有毒副作用,就是吃错了也不会有事。俗话说的“是药三分毒”是有道理的。古人治病用药讲究“中病即止”,就是说,病好了,就不再吃药了,而现在很多人,包括一些医生却认为,中药可以长期吃,这是非常错误的,这也是中药慢性毒性、长期毒性、蓄积毒性出现的重要原因。

  山东省交通医院主任中医师辛凯旋说:“中医从来就没有否定过中药有毒副作用,早在2000年前《神农本草经》里就谈到药物分三品:上品、中品、下品。上品有滋补、延年益寿作用,如人参等;中品不补不泻,药性平和,如薄荷等;下品则是大多数中药,它们大都有毒副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医药大学教材中都为学生明确标明中药的禁忌,比如漏芦,气虚、疮疡、孕妇忌服。认为中药没有毒副作用,这只是人们对中药的误解。”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济南市中医医院主任中药师陈家骅告诉记者,中药包括中草药、中成药、单方、验方、含有中药成分的保健食品、药膳等,都必须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应用。但客观现实是中医药知识尚未普及深入,人们对中药的认识还有许多误区,有些商家误导消费者,宣称中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健体”。此外执业中药师非常缺乏,不能及时有效地指导病人用药。以上种种因素均可导致用药不当,产生本不该产生的毒副作用。对于中医治病过程中如何避免中药给人体造成伤害,中医典籍中有明确的规范,如《素问·五常政大论》篇载:“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其中“大毒”、“常毒”、“小毒”指毒副作用大小不同的药物。我们的祖先在医疗实践中,为了减毒增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用药理论和行之有效的操作方法,如中药的炮制加工,方剂配伍的君臣佐使,汤剂的煎服方法等等。如果不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辨证施治,不能正确使用中药,中药的毒副作用就会显现出来。

  看来,纯天然的东西也不能拿过来就放进嘴里,否则,当年神农也就不用尝百草了。想防病、想治病、想长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药吃错了,反而会离健康、长寿的初衷越来越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感冒  中药  幼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