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小儿测量体温的正确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08:57  黑龙江新闻网 

  儿童的体温易随室温升高,衣着过多、饮食、运动、沐浴等因素影响而升高,睡眠时体温稍低。应根据小儿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测量方法。

  (1)腋温测量法:

  正常值范围:36 ℃ ~37℃

  将体温表水银头部插在腋窝中央稍前处

  肘关节屈曲夹紧,维持5分钟取出读数。

  (2)口腔测温法:

  正常值范围:36.5℃~37.2℃

  将体温表的水银头部轻放在儿童舌下,嘱小儿牙齿轻轻合拢,紧闭口唇,保持3分钟取出读数。

  (3)直肠测温法:

  小儿取侧卧位,将涂过石蜡油的肛表水银头部慢慢插入肛门约2~3厘米,3分钟取出读数。(保育员不要求做)

  (4)体温计的消毒:

  先用肥皂水或清水冲洗干净,再将其依次放入0.5%的过氧乙酸各5分钟和30分钟浸泡消毒,消毒完毕用清水冲净,试干备用。

  (5)注意事项:

  肛表与口表的区别:肛表的水银头部粗且短,水银头部细长的温度计为口表。测腋温时,腋窝要保持干燥,若有汗则轻轻擦干。

  3岁以下小儿否合作不进行口腔测温,在小儿运动、进食、长时间谈话后要休息30分钟再测。

  测肛温时因女孩阴道与肛门距离近,要避免将温度计误插入阴道。

  如果小儿不慎将体温表咬破吞下水银时,立即服大量牛奶。

  使牛奶中的蛋白质与水银(汞)结合,延缓汞的吸收,最后排出体外,或者也可服大量的韭菜,使水银被包裹排出体外,如果吞人较多水银时,进行以上简单处理后再送医院。


 精品推荐
父母沉着应对尴尬的出现
8种不适宜受孕的做法
新妈妈产后吃红糖要适量
性教育不要神秘要正确
[健康]·寒冬坐月子注意五大问题·胎儿的大小是如何测量的?·双胞胎的奇异“镜面”现象
[营养]·如何选安全营养的配方奶粉 ·解决宝宝吃饭问题特别提案 ·孩子挑食厌食可能食物过敏
[教育]·孩子的智慧恰恰就来自提问 ·3-6岁犹如“潮湿的水泥期” ·生日教育:孩子特别的礼物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保暖  体温  幼儿 

更多关于 感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