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6岁为何叫“潮湿的水泥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8:20  舜网-都市女报 

  3-6岁通常被称为“潮湿的水泥”期,这是孩子性格塑形最重要的阶段,孩子85%-90%的性格、理想和生活方式都是在这个阶段形成的。父母希望孩子成为一个快乐、自信、受欢迎的人,只不过这些特质不会因为父母的“希望”就会出现,更多情况下,是需要家长关注和培养的。

  自信心从经历中获得

  很多害羞孩子的父母都有这样的经历,在家的时候,孩子声音洪亮,能唱能跳,可一旦在外面,就表现出羞怯。害羞的孩子通常气质安静,并遵守规则。但不可否认的是,害羞的孩子对陌生环境感到紧张和恐惧,他们的“安全区域”小,因此适应慢,花费时间长,由于缺乏公众表现的机会,因此较少得到学校和同伴的关注;由于不爱争取,常常会失去很多机会,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激烈的竞争年代,害羞的孩子会不可避免地产生不自信……这些都是父母需要关注的。

  自信心是从经历中获得的。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能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是家长培养孩子自信心最简单和最有效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我们鼓励家长多表扬孩子的努力,而不是当下的某个结果。

  健康的情绪表达方法

  情商(EQ)在80%的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成功。而情商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情绪管理能力。经常听家长讲孩子脾气很大,每次用尽方法“镇压”下来,过不了几天又这样,孩子和自己都筋疲力尽。其实,人人都会生气、伤心、沮丧和失望。不同的是,情绪管理能力强的人,会用健康的方式表达出情绪。

  在人际交往上,3-6岁的孩子还不理解友谊的真正含义,“好朋友”也仅是建立在玩具、零食等物件上的。但是家长却仍然可以看到,有些孩子在一起玩得很融洽。也有些孩子很容易与他人发生冲突,比如故意“撩”别人,激怒别人;游离于游戏之外,很难参与进去。在情商训练营中这部分所涉及的方法相当具体,如何接触陌生人、如何与人开始一个对话、如何加入集体、分享的意义、怎样结交新朋友、如何面对嘲笑、游戏中应该遵守的规则等等。

  抓住孩子性格培养的关键期:

  ·性格变坚强须从三岁前培养
  ·如何调教性格软弱的孩子
  ·如何培养孩子合群的性格
  ·性格内向OR外向,区别对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培养  自信心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