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教育不要神秘要正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8:30  女娲网 
性教育不要神秘要正确(图)
父母应重视对孩子的性教育

  核心提示:性本是人的一种生理现象。人体的生殖系统是人类性的重要解剖生理基础。与其他系统不同,生殖系统要在出生后10年左右才逐渐发育和成熟。在少儿整个的生长发育过程中,身为父母需要了解许多知识,并给予孩子精心的照料,对于生长发育中的问题应及时给予解决。

  社会对“性”有许多道德规范。人们谈起“性”尤其是儿童的“性”,总是采取回避、掩饰、撒谎和哄骗的态度,特别在中国这种现象很普遍。有些成年人不仅不知道如何对婴幼儿进行性教育,而且往往自己也带着幼年时的疑问和误解,甚至遗憾一生。下面我们来看看正反两个例子:

  一位母亲在家里洗澡,突然发现儿子在偷看,她深感震惊。洗完澡后,她把儿子叫到卧室,结合相关图片给儿子讲解男女身体的生理结构之异,以及进入青春期男女性心理状态等。此后,儿子专心致志读书,再没有发生类似的事情。这位妈妈敢于直面儿子的“偷窥”,并且事后敢于“以身作则”引导教育儿子的性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我们来看下另一个例子:一位女孩有一次在公共厕所发现一位阿姨小便处在流血(来月经了)。回家问婆婆:“那个阿姨怎么了?”婆婆说:“她做了坏事,所以流血了。““为什么做了坏事就要那个地方流血呢?”这个问题困扰了女孩很久。每当认为自己做了坏事,就担心那个地方流血,并拼命进行自我检讨。直到青春发育期第一次来月经,女孩当时简直就要吓昏了,以为自己做了坏事遭报应,也不敢跟家里人说。这位女孩因为小时候家人没有正确的教育方法,造成很大压力。长久下去对她的身体和心理会有不良影响。

  从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在对待孩子性教育问题上,家长宜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及时因势利导地予以正面教育和引导。有些家长认为,“性事”反正孩子大了就会知道了,会无师自通的,这可以说是一个误区。要知道,有人教育引导总比没人引导教育要好,莫等到孩子步入歧路之时再亡羊补牢,恐怕为时已晚了。建议做家长的,不妨借鉴一下第一个例子里那位妈妈引导教育孩子之招,使孩子能正确地光明地认识和掌控人的“本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潜能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