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心中耳炎跟着感冒一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09:13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当心中耳炎跟着感冒一起来
感冒一周不愈当心中耳炎

  中耳炎,是孩子们常见的一种疾病,常由感冒引发,如果长期拖延不治或不彻底地医治,由急性转为慢性,耳朵流脓不止,轻的影响听力,重的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后果不堪设想。

  感冒一周不愈当心中耳炎

  孩子感冒后出现耳痛、耳胀、耳鸣、耳道流水等症状时,更小的儿童会出现抓耳现象,家长应及早带患儿去医院看看耳鼻喉科医生,因为有一部分的孩子,感冒后可并发中耳炎。由于部分儿童年龄较小,无法清楚描述病情,感冒后的中耳炎常常被家长忽略,以致发展成慢性中耳炎。因此,建议当幼儿感冒后,还应看看耳鼻喉科检查一下耳朵。

  小儿易患急性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的发生是通过三条途径的:最常见的是由耳咽管(鼻咽部与中耳相通之管)侵入中耳;其次是由外耳道侵入中耳;或是病菌通过血液循环在中耳引起炎症。因为小儿由于生长发育的缘故,其咽鼓管短而直,当感冒后,炎症极易波及短而直的咽鼓管及其中耳。另一方面,小儿感冒时,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肿,致使咽鼓管及鼻泪管开口阻塞。咽鼓管阻塞后气体不能进入中耳,而中耳的气体又不断被黏膜所吸收,使鼓膜内外气压不平衡,出现耳闷,甚至出现中耳炎。因此,在门诊耳鼻咽喉科就诊的中耳炎小患者中,有80%以上的是感冒导致的。

  最后,不正确的擤鼻方法(如捏紧两侧鼻孔擤鼻,鼻涕容易进入中耳;有挖耳朵的坏习惯)也损伤皮肤,引起外耳道炎,蔓延成中耳炎。

  如何预防

  急性中耳炎不是小病,但具有一定的危害性,因此,要做到不让孩子患急性中耳炎,就必须从预防方面着手。

  首先,应该避免小孩患急性传染病,不让小孩到患传染病的邻居家串门,不带小孩到公共场所去游玩,同时,按时进行各种预防注射,才能清除或减少传染病的发生机会。

  当心气候变化,注意孩子衣服增减,避免伤风感冒。凡患急性鼻炎、急性支气管炎、肺炎或急性传染病,应妥当治疗,以防止并发耳病。鼻及咽喉慢性病,如鼻窦炎、扁桃体炎 、增殖体炎等,也须及时进行治疗,减少耳朵感染机会。

  此外,讲究卫生,纠正挖耳朵习惯。与孩子洗澡时,可用干净小脱脂棉球塞入耳道,免被污水灌入耳道。

  最后,采用合理正确擤鼻方法,并非捏紧两边鼻孔用力擤鼻,而应轮换按住一边鼻孔,轻轻擤出鼻涕,或用柔软手帕置于鼻孔前面,令小孩由鼻孔出气,借气流冲出鼻涕。幼小病孩不懂擤鼻,可用柔软手帕,轻轻揩拭,切勿用力,这样就可避免鼻涕流入中耳,以致发生中耳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中耳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