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牙齿的清洁护理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09:28  《妈妈宝宝》 

  NO.8:清洁

  要让宝宝拥有一口好牙,就必须从0岁开始帮宝宝养成清洁口腔的好习惯。从宝宝出生后开始喝奶起,最好坚持每次喝完奶都给宝宝清洁口腔,以纱布清洗或给宝宝用清水漱口均可。即便未添加辅食的宝宝对清洁口腔十分抗拒,每天至少也要在晚上入睡前清洁一次。

  长牙时

  当宝宝正在长牙时,牙床、牙龈和牙肉都非常脆弱,如果又有奶垢或食物残渣停留在上面,则会让原本轻微发炎的牙龈状况更加严重。因此,一定要注意正在长牙部位的牙齿清洁,但力道不宜过强,以免弄痛成长中的牙齿。

  洁牙方法:如前述3个步骤所述,记得在正长牙的位置上多擦拭几遍。

  长牙后

  出来的牙齿要使用儿童专用的软质牙刷来刷,而整个口腔仍可用纱布或毛巾蘸清水来清洁。如果此时宝宝能够用手握东西,则可以让宝宝学习刷牙。

  洁牙方法:

  1必须同时以“牙刷刷牙+纱布”清洁口腔。

  2纱布清洁口腔方法同前。

  3用牙刷给宝宝刷牙时,方法和大人相同,注意牙齿的每一面都要刷到。

  4宝宝自己先刷一次,家长再给宝宝刷一次,最后检查是否清洁干净。

  NO.9:奶瓶性龋齿

  这是一种发生在乳牙(尤其是门牙)表面的牙齿问题,主要因为宝宝一边吸吮奶水一边入睡所造成。本来乳牙的表面结构就比较脆弱,如果宝宝口腔中充满奶水而未完全吞咽,就会与口腔里的细菌发生作用,久而久之便破坏乳牙表面而侵入牙齿深部。

  要预防奶瓶性龋齿,每次喂完奶都要用白开水给宝宝漱口,或直接帮宝宝刷牙并清洁口腔。另外,切记不要让宝宝含着奶瓶睡觉。

  NO.10:看牙医

  在宝宝长出第一颗牙齿之后到满1岁之前,即便宝宝的牙齿没有任何问题,也建议家长带宝宝去看第一次牙医,并养成定期复诊检查的习惯,因为很多牙齿问题需要长期追踪。另外,在宝宝满1岁之后,也建议至少每半年为宝宝做一次口腔的例行及追踪检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牙齿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