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杜绝呼吸道融合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9:32  《育儿生活》 

  其它疾病

  1 鹅口疮

  由念珠菌感染引发,属于薇菌的一种,通常发生的机率和抵抗力好坏以及卫生习惯有关,如果宝宝长期施打抗生素也容易发生。通常发生在两岁以下的宝宝,症状常见在唇部和口腔内,薇菌会造成白色灰状的物质在嘴唇上。由于很痛,所以宝宝会吃不下,食欲不佳。治疗以口服涂抹,1~2周会痊愈。

  2 川崎病

  川崎病属幼儿期的一种急性疾病。潘俊伸指出,如果宝宝有嘴唇潮红干裂的现象,又合并发烧达5天以上,就有可能是川崎病,必须当心合并症。

  川崎病的急性期症状,约10~14天后会康复,但有15~32%的病童会产生心脏和相合并症(如:冠状动脉炎、心脏膜炎及心肌炎等)。凡引起冠状动脉炎者,可能发生冠状动脉瘤,甚至冠状动脉狭窄及阻塞,严重者导致心肌梗塞,甚至不治死亡。

  重视卫生,杜绝呼吸道融合病毒!

  ●国泰综合医院小儿科主治医师 沈仲敏

  秋冬季节感冒的小朋友特别多,对两岁以下的婴幼儿来说,有一种呼吸道疾病,会让小朋友咳得很厉害,甚至出现类似喘呜咻咻的声音,这就是所谓的呼吸道融合病毒引起的细支气管炎。究竟此疾病对宝宝会产生哪些威胁?事先了解并做好预防,定可帮助孩子远离呼吸道融合病毒的侵袭!

  进入流行高峰季 小心接触传染~

  呼吸道融合病毒是一种单股RNA病毒,和腮腺炎病毒、德国麻疹病毒同属副黏液病毒(Paramyxovins),在多种不同组织中培养,都可发现特别的细胞融合现象(syncytial cytopathology),因此名为融合病毒。它侵入呼吸道后会引起气管上皮细胞坏死、黏液分泌、发炎细胞浸润、黏膜下属水肿。有很多病毒引起细支气管炎,但是呼吸融合病毒是最常见的,其他如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麻疹病毒等都有机会。

  在四季分明的欧美,呼吸道融合细胞病毒流行季节,是每年冬天至次年奏,但根据台湾本土研究,呼吸道融合细胞病毒全年均有报告病例,而十一月到隔年三月达尖峰,之后才慢慢减少流行。它是造成2岁以下约90%婴幼儿发生细支气管炎最常见的病毒,男女比例约1.5:1,其中约有7至12%,因病情严重需要住院或使用呼吸器辅助治疗。特别是高危险群,如:先天性心脏病、慢性肺病的早产儿、免疫功能不全,死亡率更高达72。2%。两岁以下的婴幼儿,其中如男单、低社经家庭或居住在拥挤的环境,如养育院、医院等公共团体,更是高发生群。

  病毒主要是由飞沫经由空气或手至鼻或眼睛所传染,幼儿得到感染多半经由较密切的接触感染,家中患有感冒的较大儿童,父母亲或家中其他成员得到感冒或轻微不适,均可传给幼儿。潜伏期4~6天,疾病表现期7~10天,会比一般感冒3~5天更久,并且病情更严重一些,病毒排放时间约定~12天,甚至有长达三星期以上,急性症状的前2~4天最具感染力。1岁以下的孩童有50%曾感染过呼吸道融合病毒,而3岁的孩童则几乎都曾经感染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口唇干裂  秋季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