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常打嗝预示胃病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8:05  东方今报 

  日前,有报道称:孩子的膈膜神经发育不成熟的话,会动不动就打嗝,此时在煮过柿饼的水里加点蜂蜜,温热后喂给孩子喝,就会让打嗝停止,原因在于柿饼里富含使毛细血管结实有弹性的单宁酸等营养成分,能治疗打嗝。

  对此,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任纯明介绍说,小儿的胃与成人的胃不同,他们的胃正处于发育阶段,形状平直,像一个两头开口的瓶子,进口为贲门,此处括约肌尚未发育完全,稍显松弛,出口为幽门,时常会出现痉挛。

  对于幼儿而言,一般的泛酸、打嗝均属于正常现象,随着幼儿的生长发育会逐渐消失。如果几岁的儿童仍然频繁打嗝,这将预示着胃食管返流等胃病的到来。

  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室陈永春主任认为,孩子反复打嗝,可能与膈膜神经发育不成熟有关,从营养的角度讲没有特别好的办法,科学的膳食可能会起到一定作用。“煮柿饼的水加点蜂蜜温热后用勺喝”说的可能是一剂中药偏方,或许有效,但不会适用于所有孩子。陈永春强调说,小儿打嗝有自愈倾向,但如果长期打嗝,则需要到正规医院就诊,查明病因后再做治疗。

  至于成年人打嗝,陈永春认为大多是心理因素,因精神紧张、压力过大造成,这些人需要饮食温和、戒烟戒酒,同时可适当进行“心理按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肠胃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