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鼻塞的特别护理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8:28  39健康网 

  宝宝的鼻道相对狭窄,血管丰富,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冷热变化的刺激而流鼻涕。宝宝又不会把鼻涕清理出来,慢慢地会变成鼻痂堵塞鼻道,加重鼻塞的程度。

  非疾病性鼻塞

  晚上和吃奶时,宝宝由于鼻塞而烦躁不安,甚至哭闹。妈妈首先会想到宝宝感冒了,着凉了,先帮助清理一下鼻道吧,困难得很,稚嫩的小鼻子实在不敢动。无奈抱到医院看医生,医生诊断感冒了,先吃药。不好再到耳鼻喉科看医生,开了滴鼻药,仍无效。第二次看医生,吃药不好就打针吧,打针再不好就输液了。药也吃了,针也打了,液也输了,该走的“过场”都走完了,宝宝的鼻子仍然塞着。这是为什么呢7这就是非疾病性鼻塞。

  关门关窗不明智

  宝宝鼻塞了,如果妈妈认为是因着凉所致,关门关窗,多给宝宝穿衣盖被,提高室内温度,甚至给宝宝用热水袋等,其结果是宝宝鼻塞现象越来越重。因为,宝宝不能捂,越热病症越重:室内不通风,宝宝呼吸不到新鲜空气,会更加重鼻塞。

  鼻塞不一定是感冒,因为小宝宝感冒一般不表现为鼻塞,而是精神差,吃奶量减少,睡眠增多或减少,哭闹不安等非特异性症状。

  宝宝打喷嚏,也不一定是感冒。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对环境还不是很适应,外界刺激会使鼻黏膜发痒,引发喷嚏。

  当宝宝鼻塞、打喷嚏时,请不要贸然服用感冒药。乱服药,会造成鼻黏膜干燥,分泌物减少,对外界致病微生物的防御能力进一步下降,进而引发呼吸道感染。

  鼻腔护理

  1湿敷

  如果感觉宝宝呼吸有些不畅,呼吸音过重,可以怀疑有鼻塞的可能。此时,用湿毛巾热敷宝宝鼻根部,鼻塞可以得到临时缓解。

  2发挥湿布的作用

  宝宝如果流鼻涕了,就用柔软的毛巾或纱布沾湿,取一角顺时针方向捻成布捻,轻轻放入宝宝鼻腔内,再逆时针边捻动边向外拉,会把鼻内分泌物带出,重复做几次。

  吸鼻器也可以清理鼻内分泌物,但分泌物较少时,没有必要使用。

  3让宝宝打个喷嚏吧

  如果宝宝有鼻痂了,最省事的方法是先让宝宝哭闹一会,等泪液浸湿鼻痂,使鼻痂变软,这时再用布捻刺激鼻道,使宝宝打喷嚏,把鼻痂打出来,或打到前鼻道,再用手轻轻把鼻痂拽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鼻炎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