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如何与婆婆和平共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0:28  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王是一位幸福的准妈妈,她有一位开明的婆婆:有一天,婆婆跟我说让我去报个孕妇瑜伽班,她说在杂志上看的,孕期瑜伽能缓解一些妊娠症状、帮助生产。她觉得特别好,还帮我问好了离家比较近的会所,让我去看看。后来我就如她所愿报了,还让她跟我一起去上课呢。现在,我们经常一起去上孕妇培训课、瑜伽班,学了好多东西,小腿浮肿阿、腰酸阿也好多了,睡的也不错。婆婆的最新资讯比我发达多了。 

  但是,有些孕妈咪并不像小王一样幸运。有一位老太太和儿媳妇吵架,儿子在中间劝架,老太太让儿子打儿媳,儿子说儿媳怀孕了,不能打,老太太大怒道:你不能打她肚子,为什么不能抽她的脸?

  儿子很听话地抽了儿媳妇,老太太居然觉得还不是很解气。

  豆豆妈想说,要处理好孕期的婆媳关系,除了要靠好运气遇到一位开明婆婆外,自己也可以做出一定的退让。其实大家将心比心,什么矛盾就都过去了。其实站在婆婆的立场上想一想,自己孙子就要出生了,她肯定是想把最好的都给这个孩子。说不定我们老了的时候也会跟婆婆有同样的想法呢。

  孕期婆媳矛盾产生的原因是来自两方面的。

  婆婆好心,难免因对儿子疼惜得太甚而让儿媳觉得自己置身事外,明明是自己最亲近的丈夫而自己却好像是外人;婆婆年迈,不免唠叨,有时候根本不值一提的一件小事却会重复几遍而让儿媳觉得厌烦,而当这种厌烦表现出来,婆婆又会因自己的好心落得如此下场而备觉委屈;

  儿媳好强,对自己家中的事情时而以主妇的身份做些决定,婆婆便不免认为自己的地位与权威受到威胁,从而本来应该很好的事情却产生种种波折;儿媳事忙,对家中的事稍有懈怠,如不能时时做饭整理屋子,婆婆嘴里不说什么,心里却难免有些不舒服,长久下去,矛盾便必然。

  在怀孕这个非常时期,准妈妈应该遵守下面几个处理婆媳关系原则:

  1、婆媳相处原则之一:

  保持距离!婆媳尽可能避免住在一起。媳妇对婆婆要尊敬,要以礼相待,该尽的义务要尽、该喊妈的时候要喊。一向觉得,如果有条件的话,婆媳之间最好有一定的距离。这个距离,并不是指心理上,而是指地理居住。如果公婆可以自理生活的话,那么分开住,有的时候可以避免很多矛盾与问题。

  不要认为我是在回避。事实上,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碰撞才能解决。

  有时候距离可以消弭很多可能会产生的问题于无形。

  我们必须承认,婆媳不是母女,少了一份血脉相连,也便少了一份彼此容忍及矛盾发生后的互相体谅;多了一份天性中地位的对立,许多在常人看来并不算什么的小事与言语,也便往往会激化成不可挽回的矛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婆媳  关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