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把语言缺损混淆为自闭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0:44  《贴错标签的孩子》 

  有语言缺损的孩子常被怀疑为患有自闭症。语言输入损伤的孩子,他们可能在解释、跟从或理解语言方面有困难。他们会以奇怪或特殊的方式回答问题。他们可能按具体的方式解释词汇或陈述观点。对于变化,他们也可能好像很容易困惑或缺乏变通能力,因为他们不理解为什么这样做,或对变化到来前也不能较好地预期。

  有言语输出损伤的孩子,他们也可能表现出与自闭症儿童很类似的行为。由于他们无法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喜好和意见,经常有受挫感、情绪不稳定、认知不变性。

  有社会性或语用语言困难的孩子尤其容易被误诊为自闭障碍。语言的社会性使用在许多方面都离不开所有的语言功能。需要迅速的语言交流、对社会性线索的自发性觉察以及理解语境、习语、俚语和比喻性语言。在语言输出或加工方面交流能力长期发展迟滞的孩子、使用高级词汇的孩子、喜欢谈论超出其年龄的爱好的孩子、用异常的声音特质谈话的孩子,或是表现出各种言语理解方面问题的孩子,他们可能都被怀疑为具有自闭症障碍。

  自闭症无疑会引发社会性语言问题,但许多有语用性问题的孩子并非自闭症。不同水平的语言问题(词汇提取、分类、语义、语法)可能引起高级社会语言功能困难。除非孩子在社会性联系及情感移情方面有很严重的问题,否则社会性语言问题不应该归因于自闭症。如果忽视孩子语言建构中的最根本缺陷,该水平上的错误会导致对孩子进行不适当的、高级水平的社会性语言交流。改善社会性语言功能最好的方式,就是从语言的根源为出发点去建构,而不是简单地记住高级水平的语言"脚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自闭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