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膝关节疼痛要查髋关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22:38  大河健康报 

  小儿膝关节疼痛 别忘查查髋关节

  为什么股骨头坏死,髋关节不疼膝关节疼呢?这是因为支配膝关节和髋关节的痛觉神经都是闭孔神经,小儿由于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有时不能准确分辨痛觉来自膝关节还是髋关节,常常出现把髋关节疼当作膝关节疼痛的怪现象。

  因此家长们应特别注意,如果您的孩子说膝关节疼,而通过检查证明膝关节完好无损,千万别忘了检查一下孩子的髋关节。检查包括CT、核磁共振等。

  "内八字"走路法 患儿功能锻炼的好方法

  治疗小儿股骨头坏死的方法有很多种,常见的是保守治疗。卧床休息,减少负重是所有股骨头坏死患者遵循的一般原则,如果在医院,还可以通过牵引等方法,以减少患儿股骨头的压力,减少或避免股骨头变形。长期服用丹参、川芎等药物,可有效降低关节腔内的血压,有利于动脉向股骨头供应血液。因为小儿股骨头坏死不适宜做关节置换术,所以滑膜切除手术成为较为常用的治疗小儿股骨头坏死的方法。它切除了部分增厚的滑膜,可有效降低关节腔内的压力,并有效刺激血管的增生和供血量。

  此外,日常生活中,运用"反卓别林式走路法"可帮助患儿尽早恢复,即患儿走路时,与卓别林的步态相反,以走"内八字"为主,这样可尽量减少对股骨头的磨损。研究表明,反卓别林式走路法可使股骨头负重区受力,负重面内、后侧受力显著减小,这种减少股骨头负荷的走路方法,不仅解决了患儿不能负重走路、锻炼的问题,还可作为股骨头坏死患儿进行功能锻炼的好方法。

  相关链接:小儿股骨头坏死如何早发现

  日常生活中,年轻的家长们该怎样观察小儿,排除或怀疑小儿有股骨头坏死的可能呢?以下4种方法既简单又实用:

  ●无缘无故膝关节疼痛,走路跛行。

  ●在膝关节痛的同时,用手按压髋关节周围,按压时有压痛感。

  ●让孩子平卧位,将患肢往上抬,达不到45度,髋关节有疼痛感。

  ●做"4"字实验。将患肢4字型搭于健侧大腿上,膝盖往下压,压时髋关节有疼痛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膝盖  股骨头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