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捕捉胎儿宫内缺氧的信号

  临床研究证实:缺氧是导致胎儿屈死母腹、新生儿染疾或夭折及儿童智力低下的主要原因。尽管现代有许多仪器设备能监测出胎儿的缺氧情况,但由于条件限制,许多孕妈妈无法时时刻刻受到医疗监护,因而导致少数胎儿缺氧不能被及时发现并得到纠正。

  不过,缺氧的胎儿早期也会发出“SOS”,具体表现则是“发脾气”,所以孕妈妈一定不要放过自身所感受到的任何蛛丝马迹。

  胎动改变

  这是胎儿正常的生理活动,妊娠18--20周孕妇便可以感知。胎动情况因不同胎儿而有别,一般静型胎儿比较柔和,次数较少;兴奋型胎儿胎动动作大,次数多。如果一个原本活泼的胎儿突然安静,或一个原本安静的胎儿突然躁动不安,胎动低于10次/12小时或超过40次/12小时,则有可能胎儿宫内缺氧。此乃胎儿为了降低氧的消耗或缺氧影响中枢神经所致。孕妇计算胎动,可取坐位或卧位,每日早、中、晚在固定的时间内各数1小时,3次相加的数值乘以4,即为12小时的胎动数。

  胎心异常

  正常的胎心是规律和有力的,为120--160次/每分钟,如胎位正常,在孕妇 下腹的左侧或右侧即胎背所在的一侧,丈夫可借助简单的器械听取。胎动减少前,出现胎心过频,若超过160次/分,为胎儿早期缺氧的信号;胎动减少或停止,胎心少于120次/分,则为胎儿缺氧晚期。听取胎心的位置应在医生指定处,但需注意,若胎心异常,则应间隔20分钟再听;如胎心快,还应在没有胎动时复听。

  生长停滞

  缺氧后胎儿的生长也会迟缓。胎儿生长情况可以测量子宫底高度 (耻骨联合上方到子宫底最高处距离)得知。正常情况下,妊娠28周以后应每周增加1厘米左右。孕妇可定时在家里或到医院测量。如果持续两周不增长,则应作进一步检查。

  孕妇一旦捕捉到以上异常信号,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便明确诊断胎儿在宫内是否缺氧,从而针对病因给予纠,保证胎儿顺利地健康生长。

  宫内不舒适对胎儿有多危险:

  ·准妈妈贫血易致胎儿缺氧
  ·宫内不良环境影响孩子一生
  ·胎儿宫内窘迫该怎么办?
  ·宫内胎儿7大“致命危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胎儿  缺氧  胎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