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该如何预防妊高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8:29  舜网-人口导报 

 

  妊高征的处理及预防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为常见的而又严重影响母婴安全的疾病。常发病于妊娠20周后,是引起孕妇及围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典型临床表现为妊娠20周后出现高血压、水肿、蛋白尿。轻者可无症状或有轻度头晕,血压轻度增高,伴水肿或轻微蛋白尿;重者出现头痛、眼花、恶心、呕吐等,甚至抽搐、昏迷,血压明显增高,尿蛋白增多及明显水肿。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妊高征发病可能与以下几种因素有关:①精神过分紧张或受刺激致使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时;②寒冷季节或气温变化过大,特别是气压高时;③年轻初孕妇或高龄初孕妇;④有慢性高血压、肾炎、糖尿病等病史的孕妇;⑤营养不良,如低蛋白血症者;⑥体型矮胖;⑦子宫张力过高,如羊水过多、双胎、糖尿病巨大儿及葡萄胎等;⑧家庭中有高血压史,尤其是孕妇之母有妊高征史者。

  进行高危妊娠的初筛,了解有无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肝肾疾病等病史。提高产前检查和处理,对已患有妊高征的孕妇酌情增加产前检查次数,可降低妊高征孕产妇并发症及子痫的发生,明显降低孕产妇及围生儿的死亡率。冬季气候寒冷,可引起人体反射性的血压升高。疾病预防专家提示,这一时节高血压孕妇出现血压升高要及时就医,以减少分娩时的危险。日常要保持心情愉快,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饮食不宜太咸。

  轻度妊高征的处理

  ⑴休息及左侧卧位:门诊随访,在家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但不必完全卧位。经常左侧卧位可减轻子宫对主动脉、下腔静脉的压迫,使回心血量、肾血流量增加,改善全身器官及子宫胎盘血流灌注,使胎儿缺氧得以改善。注意保持愉快的情绪,避免紧张、焦虑及精神刺激。

  ⑵饮食管理:一般不用限盐,普通饮食即可。

  ⑶产前检查:每周1~2次,检测体重、血压、尿蛋白、水肿及胎儿宫内情况,病情加重应住院治疗。

  ⑷药物治疗:一般不需药物治疗。对精神紧张、夜间睡眠欠佳者,可给予安定口服。

  ⑸终止妊娠:病情不加重,胎儿已成熟,可在37周后考虑终止妊娠。

  中、重度妊高征的处理

  一经确诊,应住院治疗。治疗原则为:解痉、镇静、降压、合理扩容及利尿,适时终止妊娠。

  解痉:是治疗中、重度妊高征的主要方法,可以解除小动脉的痉挛,缓解妊高征症状,控制和预防子痫的发作。首选药物硫酸镁。

  镇静:适当合用镇静剂,对消除妊高征患者的焦虑、紧张,预防惊厥及子痫发作,控制病情,降低血压及缓解症状有较好的治疗作用,首选安定。

  降压:专家表示,过多服用降压药或镇静药对孕妇和胎儿健康都不利,因此孕妇一般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中药野菊花、罗布麻等治疗高血压。

  适当扩容及利尿:血液浓缩、血容量不足可导致重要组织器官缺氧,而引发脑水肿、心衰、肝肾功能衰竭及胎盘胎儿功血障碍。妊高征者虽常伴有水肿,但近年来认为不可常规使用利尿剂。

  适时终止妊娠:是治疗妊高征的极重要的措施。怀孕不久出现严重高血压、治疗不能解决时,应以人工流产的方式终止妊娠。

  对先兆子痫患者立即采取积极措施,防止发生子痫及其他严重并发症。(1)绝对卧床休息,避免声光刺激。(2)每2~4小时测血压一次,夜间为避免影响休息可减少一次血压测量。尿常规检查每日一次,准确记录出入水量,同时须进行眼底、心电图检查及血液生化测定。(3)治疗药物同前。(4)子痫的护理:对子痫患者的护理,与治疗有同样的重要性。首先应将患者安排在单人间,并空气流通及亲属陪伴;保持绝对安静,避免一切声、光刺激。抽搐时,禁用硫酸镁肌肉注射,因为注射时的疼痛刺激即又可诱发抽搐。各种治疗,如注射针剂、导尿等均需动作轻揉,以减少刺激。为防止抽搐及昏迷时从床上摔下,需加用床挡。假牙需取出,并备妥包囊纱布的压舌板,以便及时放入患者口中,防止抽搐时咬破唇、舌。患者需头低侧卧,以防黏液吸入呼吸道或舌头阻塞呼吸道。必要时,以吸引器吸出喉头黏液或吐出物,以免窒息。在昏迷未清醒时,禁止给予任何饮食和口服药,以防误入呼吸道,导致窒息或肺炎。另需精确记录出入量,注意瞳孔大小、呼吸及心率,每小时记录血压、脉搏、呼吸以及四肢运动情况、腱反射和子宫张力,有助及早发现脑溢血、肺水肿及肾功能不全和有无临产。

  妊高征的预防

  ⑴健全妇幼保健网,加强孕妇健康教育,坚持定期产前检查,发现异常,及时处理;⑵指导孕妇保持良好情绪及足够休息,选择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不必限盐,但应避免摄盐过多;⑶孕20周起常规补充钙剂有预防妊高征的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冬季  孕妇  保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