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脐带发现异常时该如何处理

  如果把胎盘比作提供营养的仓库,脐带就是一条运输线。胎儿通过脐带和胎盘与母体连接,进行营养与代谢物质的交换,如果脐带出现异常,就会危及母儿健康。

  Chapter1

  胎儿的“生命线”

  脐带的寿命仅有280天,随着分娩完成,脐带也就卸下了重责大任。妇产科主治医师赖宗炫指出,女性怀孕后子宫内会生成胎盘,吸附在子宫壁上,再经由脐带与胎儿腹壁的脐轮连结。脐带是母体供给胎儿氧气与营养成分,以及胎儿排除代谢废物的专用通道,更可以说是胎儿赖以维系生存和生长发育的生命线,任何影响到脐带血流通畅的因素都有可能危及胎儿的健康。

  构造与功能

  胎盘是妈妈与胎儿交换养分与代谢废物的场所,而脐带则负责运输血液。

  [构造]赖宗炫医师表示,脐带是胎盘的一部分,通常是由2条脐动脉与1条脐静脉所组成的(脐静脉管腔较大,管壁较薄;脐动脉管腔较小,管壁较厚),外面包裹着一层柔软的胶状物质和半透明的薄膜。

  [外观]脐带内的3条血管呈螺旋状排列,就好像是3根绳子旋转束在一起一般。又因为是由一大两小3条血管组成,所以利用产检超声波就会发现脐带的横切面就像是卡通明星Micky Mouse的头。

  [长度]每个胎儿的脐带长度有所不同,赖宗炫医师说,脐带的平均长度是55厘米,超过70厘米称为脐带过长,不足30厘米称为脐带过短,脐带过短或过长都可能会对妈妈与胎儿造成一些不良的影响。脐带的直径为1~2.5厘米。

  [功能]赖宗炫医师指出,脐静脉直接通往胎儿的肝脏,输送着来自母体的养分;而脐动脉则负责将胎儿不需要的代谢废物运送到胎盘。

  脐带横切面

  脐带是由一大两小3条血管组成,外围包裹着柔软的胶质及薄膜。

  脐带的外观

  脐带的外观就像是3根绳子旋转束在一起一般。

  Chapter2

  脐带过短或过长

  脐带扮演着如此重要的角色,那么当脐带出现异常状况时会对胎儿有多大的影响?赖宗炫医师表示,很多脐带异常都因为脐带过短或过长造成,再加上羊水量增多或减少及胎儿的活动性等因素,便会造成一些异常状况。

  [脐带过短]因为没有弹性空间,可能会因为过度拉扯而导致胎盘早期剥离、脐带内出血或分娩后子宫外翻。

  [脐带太长]较容易发生脐带打结、脐带绕颈等问题,在生产时,则常见脐带脱垂的现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产前  诊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