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引发的并发症-喉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9:28  《妈妈宝宝》 

  并发症2 喉炎

  Case 一过冬至没几天,桃桃就开始发烧,不想吃东西,爸爸到药店买了感冒药让儿子服,第二天又出现咳嗽,且咳嗽声音与往常大不相同,"哐哐哐"地像小狗叫,说话声也变得有些嘶哑。妈妈急了,赶忙带桃桃看医生。医生说桃桃的感冒已转为喉炎了,必须马上住院治疗。

  医生解说 喉炎指的是孩子喉部黏膜发生的炎症,往往是在感冒后病毒或细菌从鼻、咽等部位向喉部蔓延所致。加上孩子的喉部又较干燥,血管脆弱,抵抗力低下,一旦病菌侵入,即可引起发炎,成为上呼吸道感染这根藤上的又一个大毒瓜。

  切莫小看喉炎,往往来势凶猛,变化迅速。道理很简单,喉部是人体呼吸的必经之路,位于咽部和气管之间,管腔本来就很狭窄,一旦黏膜因发炎而肿胀,管腔会进一步狭窄,以致在短时间内造成喉部痉挛或阻塞,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从而将孩子的生命置于险境之中。因此,当孩子遭受感冒偷袭后,大人务必仔细观察病孩的呼吸情况,一旦出现犬吠样咳嗽、声音嘶哑、憋气或者喉鸣(孩子鼻孔里发出哨子一般的尖利声音)等任何一种信号,须马上送医院急救,绝不可以为发烧不高或深更半夜而延误,务必风雨无阻争分夺秒。特别要记住的是:不能随便服用镇咳药,有些镇咳药(如含吗啡成分的镇咳药)可引起排痰困难,从而加重呼吸道阻塞,增加诱发窒息的危险。

  应对策略

  1.喉炎多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故注重感冒防治是预防喉炎的最佳方法。

  2.纠正孩子错误的发声方法,如尖声喊叫等,以免损伤喉部以及声带。

  3.教孩子保持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

  4.适当多吃梨、话梅等水果或干果,有利于咽喉的保养,增强咽喉部的抗病力。

  并发症3 支气管炎

  Case 雪雪两天前感冒了,打喷嚏、流清鼻涕,晚上发烧达39℃。妈妈从家庭药箱中找出感冒清和退热药给她服用,发烧有所减轻,却又出现了咳嗽。到医院检查,大夫说雪雪的上呼吸道感染已波及到下呼吸道了,诊断为急性支气管炎,要求立即住院治疗。

  医生解说 支气管炎是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并发症,乃因导致感冒的病菌向支气管蔓延,造成支气管黏膜发炎。而支气管已属于下呼吸道,并与肺脏相连,如果炎症未能得到及时控制,很容易殃及肺脏而引起肺炎。这也是支气管炎严重性的体现之一。

  怎么知道感冒并发了支气管炎呢?那就是像雪雪那样出现了咳嗽等症状。如果咳嗽、发烧加重,并有呼吸急促、鼻翼扇动、口唇发绀等,还要考虑病儿是否攀上了更严重的疾患--肺炎。

  一旦支气管炎的诊断得到确立,除了继续使用抗病毒药物(如病毒唑、潘生丁)外,还应在医生指导下动用抗生素药物,如头孢菌素等。同时选用如小儿止咳糖浆、甘草合剂、急支糖浆等有化痰止咳功效的药物。

  应对策略

  1.积极防治感冒,阻止上呼吸道感染向气管、支气管蔓延。

  2.鼓励孩子勤于锻炼,提高抗病力。

  3.勤开门窗,促进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感冒  抗生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