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心病患儿如何安然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09:04  京华时报 

  家住河南的林先生的宝宝出生刚十来天,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对一家人打击很大,林先生很焦急地向本报求助:“孩子本来就十分脆弱,又出生在冬天最冷的时候——听说冬天对于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护理十分关键,我到底该怎么做才能让他安全过冬呢?”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顼志敏教授表示,这个患儿年纪还十分幼小,家长的护理很重要,他剧烈活动后会出现气急、呼吸困难、浑身乏力,严重的可出现青紫,所以一定不能让他剧烈活动,避免情绪激动,尽量不使他哭闹,减少不必要的刺激,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此外冬天本来就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而患儿的抵抗力低,易患呼吸道感染、肺部感染,易导致充血性心力衰竭,所以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冬天也应定时打开窗户,以加强空气对流。如果家庭成员中有上呼吸道感染时,应将其与宝宝隔离开。平时应尽量少带患儿去公共场所,并及早采取预防措施。

  专家提示,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喂养比较困难,吸奶时往往易气促乏力而停止吮吸,且易呕吐和大量出汗,所以喂奶时可用滴管滴入,以减轻患儿体力消耗,然后轻轻放下侧卧,以防呕吐物吸入而吸起窒息。在饮食上,要注意给予高蛋白,以增强体质,但要避免进食过饱。 

  还要注意的是,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禁止大量输液,如必须输液时,滴液速度须缓慢,以防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心力衰竭。如发现患儿有气急烦躁、心率过快、呼吸困难等症状,可能发生心力衰竭,应及时送医院就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脏病  预防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