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后为何变得焦躁不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09:26  《生命时报》 

  30岁的李女士一直想要个孩子。得知自己怀孕后,她却整天焦躁不安。怀孕前几个月,李女士担心胎儿的健康,不做B超,怕孩子有问题,做了B超,又怕受辐射,孩子畸形。妊娠期后几个月,李女士开始担忧分娩时的疼痛、安全,并为选择生产方式犹豫不定。这让李女士食物减退、恶心加重,经常心慌、失眠。

  “李女士这是典型的妊娠期焦虑症状。”季建林表示,女性在妊娠期和产后,很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在妊娠期,女性会为胎儿健康担心,她们不知道自己的宝宝是否健康,不确定自己的饮食、生活习惯等是否合理;妊娠反应以及分娩可能带来的疼痛也会让她们倍感压力。

  而产后焦虑,常常与产后抑郁相伴随,焦虑的内容多集中在母体的恢复、如何面对新生活等问题上,例如担心孩子的喂养和照料,害怕体型不能恢复,担心与婆婆、丈夫的相处,为上班后带孩子而烦恼等。英国一项研究显示,约21.9%的女性在怀孕后出现明显焦虑症状,这些孕妇在产后,仍有64%有明显焦虑症状。

  “孕产期女性出现轻度焦虑心理是正常的,但如果焦虑程度过重就必须警惕了。”季建林指出,妊娠期焦虑不仅会影响孕妇心情和生活,而且可能导致激素失调,影响胎儿正常发育。产后焦虑则往往与抑郁症相伴,影响女性养育子女和家庭生活。

  孕产期的女性首先要调整好心态,学习科学的孕产知识,相信医生。正确认识妊娠期的种种不适,积极面对分娩时可能遇到的问题。其次,要制订一份科学的起居饮食表,保证每天的睡眠以及适当的运动量。最后,要与家人多沟通,把自己的担忧告诉他们。此外,家人要多关心怀孕和产后女性,丈夫尤其要多抽时间陪伴妻子。

  准妈妈如何拥有快乐孕期:

  ·准妈妈如何走出心灵沼泽(图)
  ·倾听与分享度过美好的怀孕期
  ·吃海鱼可减孕妈咪孕期抑郁
  ·愉悦魔法让你变身快乐孕妇(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儿  健康  焦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