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预防婴儿的呼吸异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10:24  《妈妈宝宝》 

  小婴儿的呼吸异常现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因为它们很不容易察觉,但是却会给小婴儿的生长发育带来极大伤害。尤其是新生儿及婴儿的睡眠呼吸暂停,还极有可能是引起猝死的重要原因。

  什么才算呼吸异常

  因为呼吸道尚未成熟,正常新生儿的喉头软骨比较软,协调能力不足,而且鼻道小、容易鼻塞,所以偶尔会在喉头处会出现呼噜呼噜像小猪般的呼吸声。时而明显,时而听不到,这不算是生病,父母不需要担心。

  另外,刚出生的新生儿多是用鼻式呼吸,不太会张口呼吸,有时轻微鼻塞就会让宝宝很不舒服,尤其在喝奶时,鼻子塞住不好呼吸,嘴巴又忙着喝奶,所以经常中断喝奶去呼吸,这就让家长看着很心疼。

  在观察呼吸的同时,家长也应注意宝宝有没有其他的相关症状,进一步地确定宝宝是否生病,例如嘴唇的颜色、活动的能力、有没有咳嗽、流鼻水、发烧、喝奶的状况如何等。

  3指标判断呼吸异常

  要观察宝宝是否有呼吸异常的状况,可以简单地从如下3个方向入手:

  1 呼吸的速度。刚出生的新生儿呼吸速度为每分钟40~60下,随着他的成长,呼吸速度会慢慢下降,婴幼儿20~30下,到了成人大约是15下。呼吸速度有异常可能是太快造成呼吸急促,或是太慢造成呼吸暂停、呼吸迟缓等。

  2 呼吸的深度或形态。在休息的情况下,宝宝的呼吸平顺、有规则,并且有一定的深度。一旦发生呼吸异常,宝宝就会有呼吸很费力的表现,我们可以观察到宝宝有胸凹情形,也就是肋骨下缘与腹部交接处会有凹陷的现象、中央的胸骨凹陷或胸骨上方与颈部交接处凹陷,这是因为呼吸肌肉费力的缘故。

  3 呼吸的声音。呼吸有杂音,多是因为呼吸道的分泌物增加或呼吸道狭窄而产生的异常呼吸音,有可能出现鼻翼扇动、喘息式呼吸等。有的宝宝出现呼吸异常时,呼吸声会变得很大、嘈杂,甚至可以听到喘鸣声、哮鸣声和水泡状的声音等。虽然这些异常的呼吸音有时需要借助听诊器才能听得出来,但是如果声音明显,那么不用听诊器也能辨别出来。

  呼吸异常的危险

  当宝宝出现呼吸异常的现象时,最可怕的是造成呼吸衰竭或是无法换气,进而缺氧,导致器官组织的伤害甚至死亡。这类危险可能会随病情恶化而发展成呼吸衰竭,也可能突发为呼吸道阻塞(例如痰阻塞),或是呼吸暂停而无法换气。如果在缺氧的过程中造成脑部伤害,将来的神经发展也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如何预防呼吸异常

  小心观察为上策

  呼吸是维持生命基本的能力,家长不需要像惊弓之鸟,但是把握小心观察的原则是绝对必要的。尤其是新生儿,了解异常状况并能发觉异常,做出及时的反应,这是许多父母必须学习的。

  怀孕期就开始预防

  在怀孕期间,注意过敏性食物要适当摄取,以减少宝宝发生气喘的几率。此外,不要随便使用药物,一定要戒烟。

  生产方式的考量

  选择到有能力处理新生儿急救的医院生产,在第一时间就给宝宝最好的保护。宝宝瓜熟蒂落是最好的自然过程,择日剖宫产反而可能弄巧成拙。在婴儿出生以后,妈妈要尽可能地哺喂母乳,给宝宝提供自然的抗体来源,以增加身体抵抗力,并减少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TIPS:呼吸异常和婴儿猝死症

  婴儿猝死症是婴幼儿的一大杀手,一直是婴幼儿死亡(尤其是1岁以内)的3大原因之一。目前医学界仍然无法解释婴儿猝死症的具体发生原因,也无从得知为什么会莫名地呼吸暂停,可能的危险因素包括早产儿、低体重儿、趴睡、父母抽烟、感染等。

  因此,请高度注意和呼吸有关的2个主要临床表现,即睡眠动作异常和睡觉打鼾。如果婴儿睡眠时的呼吸时断时续,而且手脚乱动,就要及时保持警惕了。另外,睡眠时不要让婴儿吸吮乳头,要保持正确的睡姿,头略微侧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呼吸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