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育“与众不同”可能是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6: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李幼小的时候一直长得比其他小朋友快,要高出同龄人一头。可是自从5岁以后,他的身高就没怎么长过。现在他都快7岁了,但身高一直维持在两年前的120厘米。同时,父母还发现他的“小弟弟”粗大得跟成人一样。到医院去检查,医生说他有性早熟,是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所致。

  小薛姑娘今年20岁,长得十分清秀,身材高挑,是个人见人爱的姑娘。可是,她有自己的烦恼,因为到现在她还没有来月经,胸部也是平平的。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她患有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更令她不能接受的是,染色体检查显示她为46XY,医生还在她的左右侧大腿根部各摸到了一个包块,B超显示是隐睾。她怎么也不相信,自己竟会一夜之间变成了个“男”的。

  多种原因可致性腺疾病

  专家表示,小李和小薛患的都是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这是性腺疾病的其中一种。

  在人体内,控制青春发育是通过下丘脑-垂体-性腺轴来调节的。任何原因如先天性疾病、外伤、手术、感染、肿瘤、营养不良或过剩、生活习惯及职业等造成这条轴功能异常,均可引起性腺疾病,包括性早熟、性幼稚、性分化异常。

  性腺疾病早期不易发现

  有些性腺疾病在早期可被发现,如比较明显的外生殖器畸形:阴蒂肥大、隐睾、阴茎短小等。但由于性腺疾病的特殊性,很多患者在早期与正常人无异,随着生长发育,问题才慢慢表现出来。如雄激素不足而导致阴茎尿道下裂的患者,会有排尿分叉的症状,不得不同女性一样采取蹲姿小便;下丘脑-垂体促性腺激素缺乏会导致身材高瘦、声音尖细等。另一方面,性腺问题涉及隐私,患者要面对来自社会的巨大压力。因此,有些患者虽有求医欲望,却顾虑重重,不敢到正规医院看病。

  性腺疾病的早期发现与治疗,对预后的影响很大,治疗及时的患者可以获得正常男性或女性体征,进而有正常的性生活,甚至可以结婚生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早熟  儿童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