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造成孩子近视的直接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6: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造成孩子近视的直接原因
造成孩子近视的直接原因(图片来自:广州日报)

  “仅以我们医院为例,一年为青少年配镜数就达十万副以上,寒暑假还都得开设专区,门庭若市,接待青少年近视患者已经成为我们门诊主要工作之一了。”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视光学系陈翔主任如此介绍。

  他表示,平均每日高达10小时的“视近”时间是导致孩子们近视发生、发展的重要诱因,而一旦配镜后近视仍不断加深,不少家长会责怪医生或配镜师。“当然可能存在‘过矫’等验镜配镜不当现象,但家长们仍应明白一个常识,孩子未成年之前,本身近视就会以每年增长70~100度的速度不断加深。”他表示,正视已经发生的近视,尽量控制、延缓其发展为深度(600度)近视是治疗的关键。此外,市面研发的近视控制镜各有利弊,家长选择时应谨慎。

  青少年近视与每日长时间“视近”有关

  “我们曾做过流行病学调查,广州15岁青少年近视发生率达到73%,每年新增近视患儿近20万,所以当他们成年时,绝大部分都会是近视患者。”陈翔介绍,孩子们近视高发率除与遗传相关外,与环境因素也密不可分。“有调查统计,学龄后到18岁前的青少年儿童每日平均‘视近’(看书、做作业、看电脑等)时间高达近10小时,近视不断发展与‘视近’有关。”专家分析,当近距离看东西时人的眼球调节、眼球集合及疲劳性充血,都可引起眼压增加,压迫眼球变长、近视加深。

  在这种情况下,确诊为真性近视的青少年必须佩戴近视眼镜以矫正视力。不少父母提出疑问:看远处黑板时要戴近视眼镜,但阅读、写字时还要不要戴呢?“近视眼镜主要是帮助孩子们看清远处目标,看近距离东西时不一定派得上用场。”陈翔坦言,目前对于青少年儿童“视近”用眼究竟要不要摘眼镜,国际上仍无定论。他认为,孩子可根据自身用眼习惯、眼睛舒服程度等做具体选择。

  感觉“眼镜不够用”时应更换眼镜

  陈翔告诉记者,每年寒假都是配镜高峰,不少家长甚至带着孩子从珠三角赶来,告诉他:“以前在××医院配的,医生水平不行,配出来每天戴着,结果才一年近视又加深了,这次麻烦您配好一点。”对此,陈翔往往哭笑不得,“当然也有可能是配镜不准导致孩子近视恶化,但是大量研究统计发现,孩子一旦患上近视,在未成年之前,近视度数往往会以每年70~100度的速度递增。”陈翔介绍,一味归咎于配错眼镜度数是认识误区,因为孩子“视近”时间随着年龄增长、学业负担加重而在不断增加,而且此时正值孩子们的视力随生理一起发育阶段,近视加深是很正常的现象。

  “一般而言,一年之后来配镜的孩子观察视力表的水平会下降2~3行,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会明显感觉到‘眼镜不够用了’,所以很多人需要一年换一次眼镜。如果孩子佩戴眼镜后感觉逐渐难以再清晰观察远处时,应明确告诉父母并坚持更换眼镜,否则很可能因视力问题影响学习成绩。”陈翔提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眼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