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爸爸必备的4项基本技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8:45  《妈妈宝宝》 

     当爸爸绝对是令人期待的事情,那份喜悦的感觉总是让人难以抵挡。可是,这“爸爸”可不是白当的呀,如何才能做一位称职的父亲?如何才能更好地养育好子女?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关键问题。假如您对如何做爸爸还没有什么规划,那么建议您率先掌握如下4项基本技能。

  基本技能1:换尿布

  对于一个男子汉来说,换尿布似乎不太相称。如果您还有这样落伍的想法,那就要好好检讨进化一番了,为自己的宝宝换尿布,那不仅是天经地义,更是一种天伦之乐。

  用布尿布还是用纸尿裤

  如果选用纸尿裤,可以无需费时费力去洗涤。此外,这种纸尿裤无需折叠,换起来很方便,只是有些宝宝会感觉不舒服。而布尿布则必须水洗,还要用洗涤剂,所以比较麻烦。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父母一般采取折中的方法,即平常使用布尿布,夜晚和外出则使用纸尿裤。

  尽早学会换尿布

  保持M字型

  婴儿的M字型罗圈腿是自然的形状,这种形状最方便换尿布。

  换尿布的方法不当可能造成髋关节脱臼,最好顺着股沟换尿布,注意保持婴儿的腿脚活动自由。提着婴儿的足部托起臀部,这也是造成脱臼的原因,正确的方法是把手放在臀部下面,轻轻地托起婴儿的臀部。

  注意,不要把尿布浸湿,而且尿布与肚脐要保持两指左右的间隙,肚脐要露出来。

  擦拭干净,保持干爽

  婴儿大便后要擦拭干净,用开水浸泡的纱布擦拭股沟的各个角落。对女婴由前向后擦拭,避免大便进入尿道和阴道。在擦拭干净后,保持干爽、防止尿布被浸湿是最基本的要求。

  系紧尿布

  在尿布上放一块尿布衬也很有必要,大人们处理起来更为方便。尿布和尿布衬都要事先放置好,最后还要检查尿布衬是否从尿布里露出来。如果露出来,大小便就有可能从里边渗出来。

  换尿布的方法

  ①用手托起婴儿的腰部,把他的臀部放在尿布的中间位置

  ②再对折过来

  ③把尿布一端在肚脐处下方折过来(新生儿则反之)

  ④系住尿布

  布尿布的折叠方法

  ①将左右下角向中间对折

  ②用于女婴

  ③将尿布对折

  ④男婴用,将前面叠得厚一些

  ⑤女婴用,将后面叠得厚一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皮肤  尿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