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腹泻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1:55  女娲网 

  一、首先要知道是什么原因会引起宝宝腹泻。

  你的宝宝拉肚子可能是病毒感染(比如胃肠炎)或细菌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寄生虫、抗生素或牛奶过敏等原因造成的。对大一些的宝宝来说,还可能是因为喝了太多果汁。

  1、细菌感染。严重腹泻(有时伴有呕吐),同时有腹痛、血便、发烧,往往是病毒或细菌引起的。

  2、胃肠炎。可以引起婴儿、儿童和成人的腹泻。胃肠炎很常见,可以由很多不同的病毒引起。

  3、食物因素。喝太多果汁或太多含糖饮料也可能会使宝宝肚子不舒服,大便变稀;另一个是牛奶过敏。宝宝对牛奶过敏也能引起腹泻,有时候还能引起呕吐。

  4、抗生素。如果宝宝在抗生素治疗期间或治疗后发生腹泻,可能与药物有关。

  如果正确治疗,腹泻通常不会很严重。如果你的宝宝还不到3个月,一发生拉肚子就要立刻去看医生。如果宝宝3个月以上了,出现呕吐、脱水(如小便次数减少,尿的颜色加深,眼眶凹陷,不愿意喝水等)、大便带血或有黑便、发高烧或不愿意吃东西等现象,就需要去看医生。

  二、对于宝宝感染性腹泻,可以做以下预防措施。

  1、不要长时间在户外活动,以免着凉。不要带宝宝到人口密集的地方或公共场所。家中可用酸醋熏一下,不要与患腹泻病的患儿接触;

  2、注意卫生。宝宝及其看护人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奶瓶、汤勺等食具使用前要用开水烫,最好每天煮沸消毒一次。玩具也要经常消毒;

  3、注意宝宝的饮食起居,避免冷食、冷饮;

  4、小心使用抗生素。抗生素可能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乱,加重腹泻;

  5、母乳喂养。人乳中含有IgA,可中和肠道有害菌毒素,有预防肠道感染的作用,最适合婴儿的营养需要和消化能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腹泻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