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调理可远离呼吸道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09:28  金羊网 

  天气寒冷,因呼吸系统的感染来医院儿科就诊的小朋友也多了起来。这些患儿主要是得了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哮喘发作等。

  广州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肖达民指出,在寒冷干燥的季节,病毒容易在空气或人群中传播,故近来的呼吸道感染和腹泻病的病

  原体都是以病毒为主。中医认为,人的外感疾病的发生与外界气候密切相关,而小朋友多数脏腑娇嫩,如家长不及时增减衣物,极易受外邪侵袭而得病。

  风寒燥邪首生容易犯肺,这就是冬季儿童呼吸道疾病比较多的原因。该如何调理?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现在可以适当煲些滋阴清润养肺的汤水,可用沙参、玉竹、麦冬、扁豆、淮山、茯苓、党参或太子参等中药材,从中选择几样搭配煲汤,也可以选用白萝卜、粉葛、雪梨、木瓜等瓜果煲汤。

  当然,除了汤水外,要预防呼吸道疾病。小朋友平时要多吃有营养易消化的食品,多锻炼身体和享受一下“日光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天气寒冷时也可以吃些高热量的食物,但要避免辛辣刺激的燥热食品。如果不幸患上呼吸道感染尤其有发热的情况下,则要多饮水,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遵医嘱积极配合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肺炎  呼吸道  中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