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小儿当防寒冷性红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8:29  现代快报 

  近日,前来南京市儿童医院皮肤科就诊的寒冷性红斑患儿增多,平均每天都要接诊十多例寒冷性多形红斑的患儿,既有婴幼儿也有学龄儿童。

  据南京市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苏介绍:寒冷性多形红斑的症状和冻疮有点相像,但它是一种与寒冷因素有关的过敏性皮肤病,冬季高发。它通常表现为面颊、耳朵、四肢末端、臀部两侧,出现水肿性丘疹及中央有水泡的水肿性红斑,严重时可发生糜烂。患儿自觉烧灼、疼痛,热了感觉瘙痒。年龄较小的患儿不能用语言表达,则表现为夜间哭闹,用手抓挠患处,部分患儿同时伴有冻疮。寒冷是最主要的诱因,感染、药物、食物也可引发或使症状加重。

  天气寒冷时人们往往忽视棉鞋、手套的穿戴,特别是青少年不愿穿棉鞋,在学习时又静止不动,脚活动少,末梢血液循环不良,容易诱发寒冷性多形红斑。

  杨苏副主任医师认为,寒冷性多形红斑重在预防。具体方法是从初冬开始就要注意局部保暖,天气寒冷,儿童外出要尽早使用口罩手套、保暖耳套、围巾等;鞋子应穿得暖暖的,但不宜过紧,保持清洁干燥。一旦发生寒冷性多形红斑应避免食用鱼虾等易引发过敏的食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皮肤  红斑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