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气管异物的急救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0:15  天津日报 

  记者从市儿童医院了解到,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儿童气管异物等意外伤害的高发期,食物及小件物品误吸入呼吸道的病例会较平时成倍增多,以往儿童医院春节期间曾创下单日收治12例儿童气管异物的纪录,其中不乏死亡病例。专家提醒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假期监管,特别在春节亲朋欢聚时别忘照顾孩子。如果孩子出现间歇性呛咳或慢性咳嗽并有喘息,用药数天后无效反而日益严重,应该想到有气管异物,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一定要尽快就诊。另外,孩子被异物卡住会有强烈咳嗽的短期应激反应,平息后家长也应在之后几天内保持观察,一旦发现孩子有断断续续的咳嗽、低热甚至气喘,则应到医院鉴别是否有异物进入气道。

  八成患儿被坚果卡住 异物能引起肺部顽疾

  据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沈培介绍,现在家长都很注重孩子的营养,认为坚果类食物含锌等多种微量元素,应该让他们多吃。殊不知,坚果已成为幼儿的重要杀手,80%以上的气管异物都是坚果类食物。四岁以内的孩子,磨牙还未长成,无法将坚果完全嚼碎,加之吞咽功能尚不健全,极易发生气管异物。除坚果外,糖果、硬币、黄豆和光滑的小玩具也是常见的气管异物。

  沈培说,很多人都认为,孩子气管被卡后一定会迅速危及生命,如果能很快恢复常态,就意味着危险已经过去,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通常大异物会完全堵塞气管出现危急情况,但如果异物较小,进入支气管,孩子剧烈咳嗽、憋气、呼吸困难的症状在短时间内可以好转,但随后几天便会出现发热、咯痰、肺部感染等症状。这种情况容易误诊也容易被家长忽视,然而随着气管异物存在时间不断延长,症状会加剧。目前儿童医院接诊的病例中气管内异物存留时间最长的达1年之久,并引发了肺脓肿。

  幼儿饮食家长要陪同 小学生应避免坏习惯

  沈培说,为避免发生气管异物的意外伤害事件,四岁以下幼儿吃东西时家长一定要陪同,还应尽量避免吃花生、豆类、瓜子等食物,如果要吃,最好碾碎后再给孩子。尽量不要给幼儿吃提子这样果肉圆滑而质地结实的水果,这与以往多次发生悲剧的果冻有相似之处。由于多方宣传,现在3岁以内的孩子因果冻发生意外的已经大大减少,但每年春节还有病例出现,因此家长在节日中也不要放松对孩子的关注,不要给幼儿购买果冻。此外,现在有些孩子很小就开始吃泡泡糖,这也是极为危险的行为,泡泡糖引起的气管异物意外伤害事件国内已有多次报道。

  除饮食注意外,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在吃饭时说话、奔跑走动、嬉笑玩耍;教育孩子不要把小玩具放在嘴里。家长要把家中的图钉、别针、纽扣、硬币等小物件搁置在幼儿拿不到的地方,以免孩子误食吸入气管。对学龄期儿童,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把文具放入嘴中咬,这一不卫生的习惯也极易引发意外。

  被卡后边急救边就医 家长保持镇静不慌张

  沈培说,幼儿出现气管异物的意外伤害,最重要的是要及时救治。当幼儿边吃边玩时,突然停止活动,开始哭闹并有阵发性高声呛咳、喘鸣以及面色紫绀、呼吸困难,继而神志不清和昏迷等,应怀疑气管异物。如果异物完全堵塞气管,超过四分钟便会危及生命,即使抢救成功,也常会留下失语、瘫痪等严重的后遗症。一旦幼儿发生气管异物,可立即向患儿口腔内伸进食指或牙刷柄之类的东西,直达咽部,刺激其咳嗽、呕吐,以利于异物排出;也可以采用海氏冲击法进行抢救,抢救者站在患者背后,双手抵在患儿脐部与剑突中间,向胸腹部上后方用力挤压,借助肺部产生的气流冲击将异物排出。在采取抢救措施的同时,要尽快送附近的医院,途中不要停止抢救。如果发生心脏停跳,要进行心肺复苏。

  建议广大家长主动到有关机构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掌握这些抢救方法。

  沈培还特别提醒家长,一旦发现食物呛入孩子气管,堵塞气道,家长必须保持镇静,以此帮助孩子不哭闹,以免加重病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呼吸  儿童  肺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