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春节出行要防哪些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0:43  家庭保健报 

  春节带孩子出游最怕什么?当然是孩子生病了!提前做好预防工作,让这个外出的春节不留遗憾。

  春节是全家团聚、走亲访友的时候,也是举家外出、轻松旅游的好时机。然而,旅行途中由于饮食和睡眠不规律,人体抵抗力会显著降低;与此同时,外出旅行时接触病原菌的机会也大大增加,特别是冬春季节是一些疾病的高发期;两者相加,得病的几率倍增,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孩子。

  在旅行途中带上一些常用药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做好预防工作,尽量减少疾病的发生。

  预防腹泻:规律、卫生的饮食

  如果旅行途中饮食不规律,或者不注意清洁卫生,很容易招致胃肠道感染,造成呕吐、腹泻等胃肠道功能紊乱。旅途中预防腹泻最关键的措施是:保证饮用水和饮食的清洁卫生。

  ●注意饮水卫生。必须饮用煮沸的水,或者根据旅途的长短以及考虑途中是否能得到清洁水的补充,带上一些瓶装饮用水。

  ●饮食以清洁卫生为原则。即使在饥肠辘辘时也不要随便在路边摊购买食品,必须到有卫生保证的餐馆就餐;生吃瓜果一定要先洗净,然后去除外皮;进食前先洗净双手,必要时可以带上酒精棉球和湿纸巾,以便在无法洗手时擦净双手。

  ●在旅行途中常会见到一些陌生食品,虽然这些新奇的食物很诱人,但最好不要让孩子轻易尝试,以免发生食物过敏。

  预防呼吸道感染:注意避免接触传染

  冬春季节是各种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的季节,如流行性感冒、麻疹、流行性腮腺炎以及由其他各种病原菌感染引发的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和肺炎等。同时,冬春季节气温仍较低,在不同地区间旅行,冷热交替,很容易罹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注意冷热,根据气温及时调整衣着。对小孩子来说,最好能穿一些穿脱方便的衣服,如毛衣开衫外面加上外套,热了就脱去外套,解开毛衣,冷了赶紧套上;衣服质地以全棉、羊毛等自然轻巧的织物为佳。

  ●虽然说旅行途中难免拥挤,但人来人往的地方也是各种病原菌最多的地方,必须到人群中去时可以戴上口罩,及时洗净双手。选用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不要让孩子坐在正在咳嗽的人旁边,以免被感染。

  ●很多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是可以通过预防接种加以预防的,按时接种各种疫苗,如麻疹疫苗、腮腺炎疫苗、风疹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肺炎疫苗等,可以有效保护孩子免受疾病侵袭。

  出行前:准备好小药箱

  无论是单独出行还是很多人同行,必须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做好各种应对常见疾病和紧急情况的充分准备。带上一个急救小药箱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小药箱中可以备有以下物品:消毒药水、抗菌药膏、消毒纱布、胶布、体温计、感冒药、晕车药、腹泻及急性胃炎用药等;其他还有剪刀、镊子、别针、塑胶手套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呼吸  婴儿  肺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