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训练宝宝眼睛的大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1:09  《母婴世界》 

  宝宝视觉的良好发育不仅关系到宝宝对美丽世界的直观感受,更会影响到宝宝诸多智能的健康发展。于是,妈妈们从商店抱来一大堆五彩斑斓的玩具,誓要让宝宝心明眼亮。而事实上,宝宝除了拿起这些玩具送到嘴里啃之外,你精心准备的漂亮色彩并没有对他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那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宝宝是个近视眼

  宝宝出生1个月左右,还是一个深度近视眼,视物距离才20cm左右。到5个月,视物的最佳距离还在40—50cm左右。

  训练一:如果想看给宝宝观察图片,一定要选择大而醒目的图案,内容简单明了,背景不要过于芜杂,且要放在距离宝宝合适的位置上。

  

  宝宝的黑白世界

  不要担心宝宝在黑白世界里会寂寞,而一口气给予宝宝丰富的色彩。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感受到的是黑暗和偶尔透过妈妈肌肤的光亮,出生后宝宝对色彩的感知还需要一个过程。

  训练二:选择黑白的、强烈对比的图案,宝宝会更敏感。

  开启彩色世界的“红“钥匙

  除了黑白色之外,红色是第一种吸引宝宝的鲜艳色彩,并逐步过渡到对其他两种原色——“黄”、“蓝”的感知兴趣。

  训练三:在宝宝恰当视距的位置放置红色图案的大卡片,如红苹果、红草莓、红气球等供宝宝研究;给宝宝提供红色的玩具,比如红皮球。

  追视,小眼睛更灵活

  妈妈不要再想从宝宝的眼皮底下悄悄溜走,宝宝的小眼睛要开始“盯梢”了。宝宝的眼睛开始有随着物体的移动而转动,训练宝宝追视的能力,可以让宝宝的眼睛更灵活,有助于锻炼宝宝颈部肌肉。

  训练四:准备一个红色的小球或者一个会跑的斑点狗玩具,宝宝趴在垫子上,让玩具在他面前不停移动,宝宝的眼睛会牢牢盯着玩具,努力做出抓握状。如果是带音乐的玩具,音乐要柔和,以免惊吓宝宝。

  手眼协调训练

  5个月的宝宝双眼视觉发育逐渐成熟,开始具备立体感,眼睛和双手可以相互协调做简单动作了。宝宝准确无误抓握物品送往嘴里,也是宝宝视觉发育良好的证明。

  训练五:准备磨牙饼,让宝宝自行抓取送往嘴里;妈妈和宝宝一起做拍手游戏,双手准确击掌也是一种进步。

  视觉发展关键词

  关键词:营养

  丰富的营养是宝宝视觉良好发育的保证,尤其是富含维生素A、DHA等营养素的食物都有助于宝宝视网膜的发育。胡萝卜、动物肝脏、鱼肉等都是宝宝辅食的好拍档。

  关键词:斗鸡眼

  宝宝4个月前看起来都有点斗鸡眼,那是因为宝宝的五官还没有发育定型,双眼间距相对较大,眼周肌肉还无法协同工作。但若到了5个月还有明显的斗鸡眼症状,那就需要咨询医生。

  关键词:斜视

  排除宝宝遗传、病理的影响,小宝宝出现斜视跟斗鸡眼一样,是宝宝眼周肌肉没有足够的协调能力造成的。宝宝躺着的时候,需要经常更换方向,不要以同一侧对着光源,两眼接收光源要均衡。若宝宝出现斜视的问题,要及时接受医生的指导。

  关键词:太阳晒

  晒太阳对宝宝健康成长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但给宝宝晒太阳的时候,要选择早晚合适的时段,不宜在强光下进行;出行时要做好防护准备,如带太阳帽等,尽量选择晒后背和屁股,要避免阳光直射眼睛,以免引起对眼睛的伤害。

文/兜兜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眼睛  泪囊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