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干冷无雪宝宝更应防肺炎

  由于干冷少雪的气候原因,使得我省居民呼吸系统发病率明显增高。近日,记者从省会多家医院了解到,因混合感染造成的肺炎患者比往年增加近一倍,不少患者刚有感冒症状就已发展成肺炎。有关专家提醒市民,儿童和40岁以上人群尤其应注意防范。

  ■患者比往年高出一倍

  1月9日上午,记者在河北省儿童医院门诊大厅发现,抱着孩子来看病的人群排起了长队。因感觉不适,孩子的哭叫声此起彼伏。

  据该院呼吸内一科主任郑华成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因发烧、咳嗽等症状前来就诊的患儿异常多,“每天头不抬地看病人,中午要忙到一点多,下午到了6点半也下不了班。”而呼吸科病房里早已“满员”,不少患儿被家长抱着坐在医办室、走廊里进行输液。

  在河北医大二院记者发现,因肺炎前来就诊的中老年人也为数不少。该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马俊义说,“去年这个阶段每天会有2到3个肺炎患者,而今年每天达到6人以上,尤其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最多。”

  据专家介绍,目前之所以肺炎高发,可能与今年干冷少雪的气候有关,另外,与支原体或其他不明病毒变异有关,变异后的病毒毒性增强,机体对该病毒没有抵抗力,容易感染更多人群。

  ■多数患者为混合感染

  由于今年肺炎来势凶猛,使得不少患者“猝不及防”,有的刚出现感冒症状,就发展成了肺炎。

  郑华成说,“很多5岁以上的患儿早期发病急,常常会突然刺激性咳嗽,无痰,持续高烧,一般达到38.5度,甚至40度;肺部早期听诊无明显变化,医生很难判断,而往往在病程3-5天后拍片时,才有病灶出现,多为一侧肺感染,以大叶性肺炎为主。”而1岁左右的孩子患毛细支气管肺炎的最多,多是病毒感染。

  据河北医大二院呼吸内科主任阎锡新介绍,造成中老年人肺炎的多是混合感染,“经过胸片、痰培养,发现有的中老年人是细菌感染,也有的是病毒感染,或是支原体感染,但多数属于混合感染。”

  而这种混合感染造成的肺炎在疗程上也比普通肺炎要长,“普通肺炎大概要1到2周时间,而今年的肺炎治疗时间通常在2到3周,有的更长。”阎锡新说。

  ■久咳不愈应及时就医

  一旦患上了肺炎,儿童会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发展下去变成气急,对婴幼儿的健康威胁很大,如果患儿同时伴有营养不良、佝偻病、先天性心脏病,则病情更重,而且治疗困难,死亡率极高。

  对于老年人来说,肺炎发作若没有及时发现,很容易加重病情,并可迅速发展为呼吸衰竭,危及生命。因此,无论是老人还是儿童,都要特别留意。

  “肺炎的症状都是从咳嗽开始,发烧和不发烧的都有。”阎锡新提醒,如果并未有发烧症状,但咳嗽一周以上不见好转的患者,应该赶紧到医院就诊。这种只咳嗽不发烧的症状也是今年肺炎的一个特点。

  在预防上,专家指出,要减少去公共场所机会,学校教室及家居要保持空气流畅,室内要禁止吸烟;应注意保暖,在寒冷的季节,尤其要注意保持适宜的室温,但应注意通风;还要注意饮食营养,加强锻炼,提高抵抗力。如发现患者突然无痰咳嗽,气喘并伴高烧,应立即到医院查支原体、血常规及必要的病毒检查以明确病因,并应按医嘱用药,不能自行随意用药,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链接

  如何区别儿童肺炎与感冒

  据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内一科主任郑华成介绍,儿童肺炎大多发热,患病儿童体温多在38℃以上,经常持续数天不退,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热。但儿童感冒往往持续时间短,用退热药后退热效果明显。气管炎和肺炎同是呼吸系统炎症,在症状上往往都呈现出发热、咳嗽、咳痰、气促等,但肺炎一般症状较重。生活中,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呼吸频率加以鉴别,判断孩子是否患了肺炎。2个月以内的孩子,如果每分钟的呼吸频率超过60次,家长应高度怀疑肺炎的可能;2~12个月的孩子,如果每分钟的呼吸频率超过50次,应怀疑孩子是否患了肺炎;1~4岁的孩子,如果每分钟的呼吸频率超过40次,应怀疑肺炎的可能。对于婴儿来说,如有鼻塞、咳嗽、发热、精神萎靡、呛奶、不哭、口吐白沫等任何一个症状,都应高度怀疑肺炎的可能。如果怀疑孩子得了肺炎,应及早送医院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呼吸  婴儿  肺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