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浅谈小儿斜颈的病因与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10:29  《育儿生活》 

  你家宝贝的头总是歪一边吗?如果有此症状,要当心宝宝是否有斜颈症的问题。大多数斜颈宝宝经由物理治疗及做好家长的卫教后,皆有不错的疗效。家长若能多多费心,将能使斜颈症对宝宝的影响降至最低。

  浅谈小儿斜颈症

  斜颈症是婴儿常见的先天性异常之一,基发生率约千分之四,有此症的婴儿在刚出生并不容易被发现,通常是在出生的一、二周以后,在胸锁乳突肌上摸到一个坚硬、不痛且呈纺锤形的肿块,大小约一至三公分长,幼儿的脸总是朝向对侧。由于头长期偏向一侧,又因重力关系而造成颅颜面发生生长畸形,患侧前额骨和对侧枕骨变为扁平、患侧的颜面变宽,即所谓

  的“扁头畸形”。其次是患侧下半边颜面发育不全,大约在八个月大时即可发现,不过一般在三至四岁时,才会变得很明显。当小孩走路时,身体会代偿性提高患侧肩膀来保持眼睛水平,久而甚至造成颈或胸椎侧弯。

  引起婴儿颈部肌肉硬化的原因至今仍不清楚,据推测可能和胎位不正有关连。有可能是因为肌肉缺血或是肌肉受伤所引起。由于这些婴幼儿出生时外观看不出有任何异样,饮食、排便及生长完全正常,病情有时容易遇到忽略。

  Help!宝宝的头老是歪一边有病吗?

  如果你观察到宝宝的头总是歪歪的,或脸只喜欢朝一边看,甚至脸蛋好像两边不对称,必须小心是否患有斜头症,应该医师放进一步评估。小儿斜头的原因可能为:

*胸锁乳突肌纤维化所造成的肌肉性斜头。

*先天性斜视引起续发姿势性斜头。

*骨性斜头:如寰椎一枢椎一颅骨异常,或半颈椎症等骨骼异常所造成。

*不正常肌肉强力反射造成,如脑性麻痹儿童,因不对称张力颈部反射亦会造成斜颈。

*急性感染造成第一、二节颈椎脱位,也会以斜颈表现。

  左述状况中,又以肌肉性斜颈最常见,其典型症状以右侧肌性斜颈为列,宝宝头颈倾向右侧(即右耳较贴近右肩)、脸转向左侧;反之,若为左侧先天性斜颈,即头颈倾向左侧、脸转向右方。如患侧为右边,在右侧的脖子上可发现肌肉较紧,甚至可摸到肿块。如果不治疗,有的孩子可见到两侧脸部不对称、眼睛一边大一边小。

  透过检查 正确诊断小儿斜颈

  1.理学检查:医师可以触诊方式检查胸锁乳突肌是否有张力较强或局部肿块。

  2.X光检查:可使用X光排除骨骼性问题。

  3.超音波检查:以超音波扫描胸锁乳突肌是否有纤维化及其纤维化程度,在超音波检查通常可将结果分为四型:

  第一型:假性肿块,可在超音波下评估其肿块的大小

  第二型:弥漫性纤维化并有正常肌肉组织

  第三型:完全弥漫性纤维化

  第四型:案状纤维化

  医师会依类型不同订定治疗计划,通常第三型、第四型斜头可能需要开刀;对于第一型及第二型斜头,复健治疗通常有良好疗效,每三个月至半年以超音波追踪其纤维化肿块是否散开、患小或是转型。

  患有斜颈症的婴儿,只要患部肌肉的病变程度不是很厉害,百分之八十均可靠复健得到完全的治疗。但另外约百分之二十纤维化较厉害的病例,就得靠手术矫正了。目前对于是否应该手术治疗,基本上有下列方法做判断参考:(1)超音波检查胸锁乳突肌纤维化的部位和程度;(2)颈部可转动的范围;(3)胸锁乳突肌触摸检查是呈局部肿块(tumor-like)或整条索状(cord-like)纤维化;(4)复健治疗后改善的程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斜颈  脱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