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小儿疝气的处理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10:38  《母子健康》 

  妈咪经验

  妈妈:方悦 宝宝5个月

  我家宝宝是吃奶粉后就便秘,结果1周后就发现了脐疝,宝宝到是不哭,可是随着呼吸,那小肚脐向外一突一突的,看着就难受。西医说不要让他哭,等大了再做手术,可是小宝宝哪里懂得这些啊!家里的老人说拿个硬币堵在肚脐的地方就能长好。于是我们就找了若干硬币,发现1元钱的硬币大小、厚度、硬度都正合适。

  硬币消毒后,我们包裹一些棉花,再用柔软的棉布做个小口袋,两边用1寸宽的松紧带缝上,直接套在肚脐的位置。这松紧带要松紧正合适,松了,会跑到其他部位,紧了,会影响宝宝的血液循环和发育。我们把这个叫做肚肚宝,因为宝宝动的时候容易弄上BB,所以做了好几条,以备替换。每周还会重新丈量一下宝宝的肚围,以调整肚肚宝的长度。

  因为宝宝的脐疝不是很严重,大约2个月后,就看不出来了,为了巩固成果,我们又多戴了1个月。现在,宝宝已经全好了,一点问题都没有!

  所以,有时候还是要相信传统的经验。

  妈妈:罗晓玲 宝宝1岁

  宝宝满月后,有一天他不停地哭,怎么哄都不成,也不爱吃奶了,正好是洗澡时间,我们发现他左侧小肚子上有个“包”,一摸硬硬的,宝宝哭得更厉害了。赶到医院,发现是腹股沟疝气,医生说如果手法复位不成功的话,就需要手术,但是小宝宝手术风险较大。幸好宝宝手法复位成功。

  为了肚子里面的“伤口”能愈合,不让他哭,不让他使劲,我们特意雇了身体强壮的保姆,保姆和家人轮流抱着他,满足他的各种要求,怕便秘,就坚持吃各种益生菌。每天,他只要一哭或者一用劲,我们都习惯性地摸摸他的肚子,看看疝气是否出来了。而且,全家人都学会了复位的手法,越来越熟练。

  抬头、爬等锻炼方法也比别的小朋友都推迟1-2个月。但是,我们不属于那百分之几的自愈范围内,8个月后,宝宝只要一站起来,就会发生疝气,在医生的建议下,我们做了手术。手术后疝气再没出现过。

  妈妈:刘佳 宝宝3岁

  我家宝宝出生后就发现了疝气,但不是很严重,一直拖到1岁半才做的手术。手术的时候,我们选择了传统的手术,而不是腹腔镜,虽然宝宝肚子上多了道2CM的伤口,但我们觉得传统手术毕竟更直观,有利于医生的操作,万一发现新情况,也能及时处理。手术后的护理也要小心,比如要保护好宝宝,不能让宝宝摔跤,吃些青菜、香蕉等食物,减少便秘情况的发生,尽量不要招惹宝宝哭等等,过了一个月,基本就没有问题了。

  妈妈:于青 宝宝8个月

  宝宝一个月的时候,我发现有时候宝宝的肚脐上出现一个小包包,有小枣那么大。四十几天去医院复检时,我询问了医生,医生说这可能是脐疝气,如果没有哭闹,发硬的情况,就可以先观察一段时间。还好,洗澡时偶尔小包块出来,但随着她长大,小包包出来的机会越来越少。到现在,有2个月没见包块出来了。我们估计是好了。

  妈妈:晓媛 宝宝9个月

  我家宝宝出生后没多久,学医出身的老公就发现宝宝有腹股沟疝,而且属于比较厉害的。有一次,疝气推不回去了,老公赶紧带宝宝到医院急诊,儿科的老专家费了好大劲才给复位成功。听着孩子的哭声,真是心疼。

  我们买了疝气带,但发现用处不是很大。我们想等他大一点就做手术,看情况吧!如果有紧急情况,手术也可能随时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疝气  预防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