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岁需要再做一次窝沟封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8日 21:59  《生命时报》 

  要想让孩子不患龋齿,光勤刷牙是不够的,首都儿科研究所口腔科主任李建阳指出,更保险的方法是在孩子6岁左右,给他做次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儿童推荐的一种保护新生恒牙的方法。由于磨牙的牙面有很多窝沟,这些窝沟凹凸不平,像个磨盘,能够起到增大咀嚼面积、增加摩擦力的作用,有利于把食物充分嚼碎。但不可忽视的是,这些部位裂隙比较深,容易积聚致龋的细菌,而且不易清除,一旦细菌侵入,就能逐渐损坏整个牙齿,缩短牙齿的寿命。而窝沟封闭,正是通过在牙齿表面,特别是牙齿窝沟处涂树脂类物质,使其在牙齿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隔绝细菌和酸对牙齿的侵蚀,从而达到预防窝沟龋的目的。

  一般来说,6岁左右是给孩子做窝沟封闭的最佳时间。首先,小孩刷牙不如成人仔细,牙缝间很容易残留食物;其次,刚萌出的牙齿还不够结实坚硬,容易坏掉;再次,此时孩子的恒牙萌出不久,其牙齿咬合面还没有磨合定型,窝沟封闭后不易带来不适感;最后,6岁左右的孩子就比较懂事了,能够配合操作。

  李建阳也提醒家长,做过窝沟封闭后一个月,要到口腔科检查一次。因为窝沟封闭有一定的脱落率,有的孩子在操作过程中口水多,可能使涂层不牢固。同时也建议父母们每年去医院给孩子检查一下,做到防患于未然,因为牙病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如果有条件,在12岁左右,第二恒磨牙长出时,建议再做一次窝沟封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龋齿  乳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