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儿童高血压从源头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09: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如果一个人能从源头做起,在九岁之前养成口味清淡等良好的饮食习惯,将对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等病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其积极意义远大于发病后的药物干预。近日,国际著名内分泌学者、日本滋贺大学前校长吉川隆一教授向各国专家展示了日本糖尿病发病率大幅度下降的奥秘。

  上世纪90年代初,在以吉川隆一教授为代表的一批医学界有识之士倡导下,日本35至40岁的人群开始自觉地调整饮食结构,并注意改变生活方式,如今这一年龄区间的糖尿病人数较15年前下降了一半。目前在日本,人均每天食盐摄入量已控制在6克以内,由于饮食变得清淡了,高血压对国民健康的不良影响也大大减轻了。

  “高血压重在预防,关键要从源头抓起,要从儿童期就注意培养好的饮食习惯。一般来说,九岁以前的‘胃口’很重要,长大以后就很难改变了。”对吉川隆一的观点,哈医大药理学家杨宝峰教授持完全赞同态度,他举例说,黑龙江省高血压病之所以为害甚烈,始终居于全国最高水平,就在于当地区居民日均12—15克的高盐饮食,这一数字远远高于6克的正常标准。

  “预防高血压一定要管好孩子们的饭碗”、“9岁前的饮食习惯将跟随我们一生”。国内外专家如是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睡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