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打造宝宝的一口贝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10:48  《育儿生活》 

  一般儿科还是儿童牙科好?

  小朋友初次接触牙医时难免会有紧张及恐惧感,而且小朋友常说不清楚哪

  里蛀牙、哪里痛,有时可能只是嘴巴破皮或喉咙痛,也搞成牙痛,因此医师的详细检查和耐心是很重要的。一个专业的儿童(小儿)牙科医师具有耐心和技巧可以让幼儿乖乖合作,因此建议选择医院或诊所的儿童牙科;或是有耐心的一般牙科也可以。通常儿童牙科可以看到12~16岁左右。

  2岁以下的幼儿99%都不会乖乖听话,为了让宝宝合作通常会采取两种行动,一是固定板,用来固定四肢、限制动作;二是依治疗需求使用局部或全身麻醉。2~4岁的小朋友比较能够沟通,这时用循循善诱、哄骗或是恐吓的手段,大多可以奏效;但假若小朋友之前曾在别间牙科诊

  所看过,心里已留下不好的印象,即使再换去别家牙科,小朋友也不愿意再看了。此时建议家长们要有耐心,多陪小朋友几次的疗程,让孩子知道不管他再怎么耍赖、逃避,也是没有用的,您会发现,只要用对方法、坚持立场,其实孩子是可以沟通的。

  宝宝也可以吃氟锭吗?氟锭的作用?

  氟锭主要作用在骨骼上,只要不超过医师指示的使用剂量,就没有副作用的问题。家长们要将氟锭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因为氟锭吃起来甜甜的,万一孩子误以为是糖果,吃入过多恐会引起中毒。目前市面上氟锭分为0.25mg及1mg的剂量,前者主要是给6岁以下小朋友吃的。

  若已整口龋齿,再来吃氟锭,是没有效的。关于氟锭服用的时机?通常医师经评估后,觉得宝宝天生齿质较差,牙齿表面雾雾的、不够亮,代表珐琅质硬度不够,就会建议给宝宝吃氟锭;氟锭有助将来恒牙的齿质会长得比较好,使得齿质坚固、沟痕变浅;但大人吃比较不具作用,因为牙齿都已经长出来了,齿质变化不大。

  现在市面上的漱口水、牙膏很多有添加氟,具防蛀牙的作用。但是3岁以下的幼儿因为还不太会漱口,容易吞进去,因此还不建议使用。杨瑞贤建议家长们可以使用纱布,沾开水清洁;饭后马上清洁可以顺便清掉口腔的食物残渣、奶垢,而且漱掉或是吞进去都无大碍。用纱布比牙刷更不会伤宝宝柔软的牙肉;手持纱布也比牙刷更为灵巧。

  打造宝宝一口贝齿

  1. 协助清洁口腔。养成饭后清洁口腔的习惯,学龄前儿童通常需要大人帮忙用牙刷、牙线清洁;3~4岁后可以让宝宝自己练习,但最后一定要经过大人检查。

  2. 适时使用氟化物。每三个月到半年在牙齿上涂氟;或在医师指示下服用氟锭;待孩子比较会漱口后,再使用含氟的牙膏和漱口水。

  3. 定期口腔检查。龋齿早期没有疼痛感,等到疼痛才就医,往往已很严重,需要花更多时间与金钱治疗。因此宝宝有牙齿后就可以开始看牙,约4~6个月固定给牙科检查,以达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目的。

  4. 少摄取含糖食物。给予小孩适当的零食,尽量少供给含糖食物,包括饼干、含糖饮料、冰淇淋等;吃了甜食后,尽量让孩子漱口和刷牙。

  5. 正确的喂食习惯。食物对牙齿所构成的威胁不在于多寡,而是视吃的次数和黏在牙齿表面上时间的长短而定,因此务必控制进食频率和用餐时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口腔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