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补叶酸过多易致缺锌

2009年07月29日 09:53  新闻晚报 收藏本文     

  在我国每年约2300万的新生儿中,有近40万患有各种先天性疾病,其中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约为0.4%。经研究证实,在孕前和孕早期适当补充叶酸可使胎儿神经管发育异常的几率减少50%-70%。而我国约有1/3的育龄妇女有不同程度的叶酸缺乏,因此,卫生部决定实施 “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加大出生缺陷的干预工作。

  很多孕妇都懂得补充叶酸,但普遍认为只有怀孕了才需要补充。解放军第85医院妇产科吴国平主任医师介绍说,叶酸对孕妇和胎儿非常重要,如在怀孕头3个月内缺乏叶酸,可导致胎儿神经管发育缺陷,增加裂脑儿、无脑儿的发生率。孕妇及时补充叶酸后,可防止新生儿体重过轻、早产以及婴儿腭裂(兔唇)等先天性畸形的发生。

  由于准妈妈们普遍认识到补充叶酸的重要性,据85医院妇产科统计,来门诊要求医生给自己补充叶酸的孕妇也在逐月增多。对此,吴主任特别提醒,对于无叶酸缺乏症的孕妇来说,每日摄取不宜过多,孕妇每天摄入0.8毫克就已足够,若摄入过多的叶酸不但不能起到预防胎儿畸形的目的,还可能掩盖维生素B12缺乏的症状,干扰锌的代谢,引起锌缺乏、神经损害等其他不良后果。孕期缺锌会加重妊娠反应,分娩合并症也会增多,并出现胎儿生长发育障碍,后天性发育不良及智力损伤、免疫力降低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