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孕妈妈的健康饮食

  《妈妈宝宝-孕味》 收藏本文     

  孕妈妈的健康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由于工作和生活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妈妈们在怀孕期间仍然坚持工作,虽然对健康没有特别大的影响,但是孕妈妈在孕期需要充足的营养,所以上班族孕妈妈的饮食,比起全职孕妈妈来需要付出更多心思和精力。

  每一位孕妈妈都希望自己生一个健康漂亮的宝宝,这就需要孕妈们在怀孕期间保持一个最佳的营养状况。三餐营养均衡、合理不仅有利于孕妈妈的身体健康,也是促进胎儿生长发育的前提条件。

  对上班族孕妈妈来说,由于早餐匆忙,午餐在单位吃,只有晚餐才能在家吃上可口又营养的饭菜,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早餐和午餐。

  吃好早餐

  早餐一定要吃好,早餐是人体全天最重要的能量摄取来源,这点对上班族准妈妈来说尤为重要。有三类食物是上班族孕妈妈必须具备的:一是米饭、面条、玉米、面包等碳水化合物;二是鸡蛋、牛奶、豆浆等蛋白质类食;三是新鲜的水果蔬菜。另外,上班族孕妈妈也一定要记住,在办公室多备一些坚果,每天吃几颗,有利于宝宝脑部发育。

  重视午餐

  除了早餐,上班族孕妈妈们最应重视的应该是午餐了。午餐是一天之中比较重要的一餐,午餐在三餐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能量供给占全天所需总能量的30%~40%。怎样吃出午餐营养来,相信是很多上班族孕妈妈关注的问题。其实,无论是在外就餐还是选择自己带饭,只要注意营养的均衡搭配,工作中的孕妈妈一样可以满足自己和肚中小宝宝的营养需求的。

  如果条件允许上班族准妈妈最好是自带午餐。这样食物的健康和卫生都相对安全,而且能对菜式自我搭配。但是自带午餐一样有讲究。我们需要注意餐具和菜式的选择问题,比如:便当盒必须是符合微波加热材质的;饭菜起锅时就装盒,不要等吃剩下了再装盒,而且饭菜分开装盒,装盒后放冰箱冷藏;最适合带的食物:米饭、牛羊肉、鸡肉;不适宜带的食物:猪肉、鱼类、海鲜类,绿叶蔬菜、凉拌菜。

  在外就餐的上班族孕妈妈,往往营养的摄取偏重淀粉类,蛋白质和蔬菜较难补充充足。这样,不仅容易造成营养素摄取不均衡,影响胎宝宝的生长发育,而且一不留神就会让孕妈妈胖起来。怎样弥补这一缺憾呢?

  上班族妈妈午餐三方案:

  方案1:盒饭的菜式要丰富

  很多单位的午餐都会选择外送的盒饭,在菜式的选择上,孕妈妈应该选择配菜种类较多的套餐,如一份套餐里米饭、鱼、肉、蔬菜都有,这样的套餐营养配比较均衡。

  方案2:餐厅的卫生要注意

  如果单位没有统一安排午餐,孕妈妈可去附近的餐厅吃饭,在选择餐馆的时候要注意卫生状况,最好自带餐具,以免感染细菌。

  方案3:同事拼菜更经济

  上班族孕妈妈们要想吃得丰富而又经济,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和同事们一起拼菜吃饭了。这样可以多点一些菜式,荤素搭配,营养更均衡。尽量不要选择口味太重的菜式,大油、煎炸、卤味、腊制品都要回避,白灼的蔬菜可以多吃。

  上班族妈妈在外就餐几大原则

  为了宝宝的健康,上班族孕妈妈在外就餐应做到以下几点:

  远离油炸食品:外面油炸类的食物都比较多,在制作的过程当中所用到的食用油很有可能是已经用过很多次的回锅油了。这种反复使用的油很有可能有不少的有害物质,孕妈妈应该远离才对。

  不要去吃味儿重的食物:在外出就餐的时候,吃的饭菜往往做不到口味刚好,毕竟众口难调。孕妈妈在在选择食物的时候,不要选择味道较重的食物,包括太咸太辣。以防止体内水钠潴留,从而引起血压上升还有双脚出现浮肿。

  饭后多吃水果:在吃完饭以后,吃点水果,是为了能够弥补蔬菜所无法补充的营养,孕妈妈最后在吃饭以后三十分钟内吃个水果,从而补充身体内维生素的缺乏,如果办公室清晰不太方便的话,孕妈妈可以在早上出门的时候洗好带上一个。

  饮料的挑选要谨慎:饮料挑选的时候应该选择矿泉水和纯果汁一类的,而含有咖啡因或者酒精的饮料应该远离才是,最好不要选择饮用。

  随身携带袋装牛奶:在外边就餐的时候,上班族的孕妈妈需要额外补充一些含钙的食物,所以随身带上或者就近购买袋装的牛奶,然后再办公室喝,如果没有微波炉加热的话,可以选择那些经过巴氏杀菌消毒的牛奶。

  在孕期,不管你的工作有多忙,都要留出时间让自己吃好,保证均衡健康的饮食。如果你有孕吐或不想吃东西的情况,不能吃好正餐,可以吃些零食来补充营养。如:水果、奶及奶制品、坚果、苏打饼干、全麦面包等。

  健康饮食关系到孕期妈妈和胎儿的营养与健康。不要以为怀孕的时候一定要多吃,胎儿才会健康。孕期过度饮食,不仅会导致孕妇肥胖,引发妊娠糖尿病,高血压等,还有可能会造成胎儿巨大难产。孕早期不宜口味太重,应以清淡为主;孕中期则应该多补充蛋白质;孕晚期就要给宝宝全面的营养补充了。孕妈妈们,这些你都记住了吗?

  营养小贴士:

  孕妈妈为何不宜常吃食物添加剂及热性香料?

  各种各样精制半成品和加工过的方便食品,在食品店里广泛供应。这些食品其价格较高,但就其营养价值来说,却远比天然食物要低。由于考虑到色香味和存放时间长等因素,在加工过程中需放入安全量的调味剂、着色剂、添加剂或防腐剂,后三者均属于控制使用物质,但如果长期大量食用,则失去其控制意义。而且有些人对这些化学制品会出现过敏反应或受到其他危害。防腐剂如亚硝酸亚和硝酸盐,均能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使血红蛋白运输氧的能力下降。因此,孕妈妈如果长期大量食用含有上述化学制品的加工食品或方便食品,除造成本身营养缺乏而危害健康外,还可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在我国北方地区,饮食习惯上常常加部分热性香料,如花椒、胡椒、八角、茴香、小茴香、桂皮、五香粉、辣椒等,这些香料其性温热,如果孕妇长期使用,则过多消耗肠道水分,降低胃、肠道腺体分泌功能,造成肠道枯燥,发生便秘或粪石梗阻,以致大便困难、增加腹压或形成痔疮,还可以引起流产、早产、胎膜早破等不良后果。因此,为减少妊娠期疾病的发生,建议孕妇不要过多食用含上述化学制品的方便食品及热性香料。

  孕妈妈做饭时要注意什么?

  准爸爸笨手笨脚,很多孕妈妈为了在孕期吃到自己想吃的饮食,还会坚持下厨做饭。在做饭时孕妈妈要注意一下几点:

  1. 不应弯腰或蹲着。以避免腹部受压,影响胎儿血液循环,不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烹饪过程中注意不要让锅台直接压迫肚子,以保护胎儿。

  2. 厨房里由于燃烧的煤气、液化气可释放出有害气体,煤燃烧过程中释放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同时释放大量粉尘。煎炒食物产生的油烟等对孕妇及胎儿也很不利。故厨房应安装抽油烟机,可减轻有害气体对孕妇及胎儿的损害。有条件的孕妈妈应少进厨房,并尽可能把停留在厨房里的时间缩短,厨房里应保持良好的通风换气。

  3. 在洗菜、刷洗碗碟时尽量不要把手直接浸入冷水里,因过量受寒有诱发流产的可能。

  4. 早孕反应严重者,尽量避免到厨房去,因为厨房的油烟和气味会加重恶心呕吐。

  文/孙丽洁(营养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