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掌握“321”口诀,让宝贝乖乖安睡

http://www.sina.com.cn    《母婴健康》 

  众所周知,婴幼儿睡眠质量直接关系到其发育和认知能力的发展,而科学睡眠习惯的建立,更会对宝宝的一生产生重要的意义。

  对于年轻父母来说,宝宝的睡眠规律和状况比成年人更难掌握和调理,他们亟需专业的指导。 科学管理婴幼儿的睡眠,就是要在科学认识和衡量婴幼儿睡眠质量的基础上,建立科学的睡眠习惯,从而有效地防治婴幼儿睡眠障碍的发生。

  7项标准:衡量宝宝安睡质量

  要科学地管理宝宝睡眠,有针对性地进行科学护理,妈妈们首先需要科学地认识并评估宝宝的睡眠质量。近年来,经过中外育婴专家们的研究发现,宝宝是否能够获得一整夜无干扰的睡眠,才是衡量其睡眠质量的关键。

  7项睡眠标准可用于科学判断宝宝是否获得了高质量的睡眠。该标准是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权威研发和推荐的宝宝睡眠评估体系总结而成的——

  1.你的宝宝是否每晚能在8-9点前就乖乖入睡?

  2.宝宝晚上上床是不是20分钟之内就可以进入梦乡?

  3.宝宝的睡眠是否能够一觉到天亮呢?或者最多只是偶然醒来一次呢?

  4.即便晚上醒来,宝宝是不是能够在妈妈简单的安抚下就能够在几分钟内重新进入梦乡?

  5.是不是宝宝夜间从来都不会有张嘴呼吸、打鼾等现象,或者只是偶然会出现呢?

  6.每天早上醒来后,宝宝会不会很乖地起床?

  7.宝宝经过一整夜睡眠后,白天是不是很有精神地和妈妈一起玩耍?

  如果妈妈观察自己宝宝在以上这些问题上表现比较好,那就说明你的宝宝睡眠质量好。如果针对这些问题你的回答是否定的,妈妈们也不必过于担心,但要开始留意科学管理宝宝睡眠的方法,帮助宝宝改善睡眠。

  321口诀:保证宝宝优质睡眠

  如何才能科学管理宝宝睡眠?在这里向妈妈们推荐科学护理宝宝睡眠的321口诀——

  三个注意:

  1、注意培养宝宝定时入睡习惯。在睡前至少一小时内,不要让孩子玩容易导致兴奋的游戏,可以给孩子讲讲故事或播放舒缓的音乐,这样孩子比较容易放松,容易进入睡眠状态。

  2、注意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包括室外声响、卧室光线和通风透气等,一个安静的环境容易让孩子有安全感。

  3、注意宝宝贴身衣物的选用,如睡衣、被子和纸尿裤的选用。宝宝的肌肤很娇嫩,睡觉时容易出汗,还喜欢翻身,所以除了睡衣和被子要注意柔软性,还要选择柔软干爽透气性好的纸尿裤,这样能减少宝宝受尿液的干扰。

  二个避免:

  1、避免频繁地去查看打扰宝宝的睡眠。宝宝夜间醒来,尽量让他自行再次入睡。

  2、避免频繁地检查宝宝是否尿湿和更换纸尿裤。

  一个目标:

  保证宝宝持续有效的睡眠时间,这是衡量宝宝睡眠质量的最重要指标。

  宝宝年龄        夜间持续的睡眠时间

  新生宝宝        2-4小时

  1-3个月宝宝   5-6小时

  6个月宝宝    6小时

  1-2岁宝宝     10小时以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睡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