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X线和B超是孕期检查的双刃剑

  X线

  X线是一种波长很短的电磁波,它能透过人体组织,使体液和组织细胞产生物理与生物化学改变,引起不同程度的损伤。不同X线的射线每次对人体照射的量虽然很小,但却很容易损伤人体内的生殖细胞和染色体。

  研究证实,如果妇女在孕期做X线检查,照射的X射线积累到一定量时,就可能产生致畸作用和致癌作用。受孕后6~8周是胚胎器官的形成期,孕妇只要接受42~60拉德的X线辐射,就会使胚胎基因的结构发生变化,或者使染色体发生断裂,从而造成胎儿畸形甚至胎儿死亡。妊娠3个月以后,胎儿的大多数器官已经基本形成,X线检查对胎儿的危害虽然小了一些,但也会影响胎儿的性腺、牙齿和中枢神经系统的继续发育,使胎儿在子宫内发育缓慢,出生后智力低下。另外,有关专家还指出,早期胎儿被X线照射,还有可能在其10岁以内增加发生恶性肿瘤和血癌的危险。

  除了孕妇之外,育龄妇女在月经前不宜做X线检查。这是因为育龄妇女在月经期前正处于排卵阶段,同时也可能是受精怀孕初期,如果此时接受X线射线照射检查,则可使其卵细胞或受精卵受到损伤甚至死亡。所以,现在有些国家的卫生部门已明确规定,育龄妇女做X线检查时,必须在月经后10天内进行。

  B超

  怀孕期间有的孕妇为了某种目的,不惜到多家医院反复进行B超检查。虽然孕期做B超检查很有必要,但是也要考虑到B超对胎儿的损害。

  专家通过实验表明孕期B超时间过长,可使胚胎的绒毛发生变形,表现细胞排列紊乱,细胞内出现泡状结构,进一步的发展还可使胎儿畸形或发生流产。因为B超对胚胎照射的时间越长造成的不良影响就越大,所以,孕期做B超不要超过3次。

  这3次分别是:

  怀孕早期,除了妇科的常规检查之外,应通过B超确定宫内的妊娠是否正常。例如宫腔内探查不到任何妊娠征象,而在子宫腔外探到异常的回声,结合其他的临床表现就可以诊断宫外孕。所以一般提倡于怀孕早期通过做B超明确是否是宫内正常妊娠或双胎、葡萄胎等。

  怀孕中期,大约在闭经16周时需要再做一次B超,以确定胎儿有无畸形和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因为如果这时发现胎儿不正常,在闭经20周以内中止妊娠,是比较适宜的。

  怀孕晚期,即闭经36周以后,做B超可以明确羊水多少以及胎盘的功能。羊水过多或过少,以及胎盘钙化或功能不良,都不应再继续妊娠。必要时需进行剖腹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检查  B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