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独”夫妻你生不生二胎?

“双独”夫妻你生不生二胎?
“双独”可生二胎:生还是不生?

  如今,独生子女逐渐成为“新爸妈”的主体,依照计生政策允许“双独”父母生育二胎,于是,越来越多的“新爸妈”思索着是否要生第二个宝宝。然而自己身为独生子女,缺乏和兄弟姐妹相处的经验,“双独”父母能养好两个宝宝吗?

  记者观察

  80后“强硬二胎派”:不生两个不罢休

  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近日发布调查数据表明,未来十年将有近9000万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独生子女进入生育期。他们当中,如果夫妇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并且婚前没有生育,那么婚后就可以要两个孩子。

  来自计生部门的统计表明,“双独”爸妈们的生育意愿似乎在生了一个宝宝之后就“开闸放水”,有很多人表示“很想生第二胎”。记者采访发现,目前的80后“双独”新爸妈中出现了一群“强硬二胎派”,坚决表示“要么不生,要生就生俩”。

  一个孩子心灵太孤独:郑晨在广州的一家银行工作。她有个4岁的女儿,计划今年再要个孩子。“每到周末,女儿总爱撅起嘴巴哭闹说没有小朋友玩。我能体会孩子内心的孤独。我小时候也是这样过来的,自己和自己玩,什么事情都只能靠自己,连心情不好或者遇到麻烦的时候都不能和同龄的姐妹沟通。作为独生子女,我缺乏在和同伴相处的过程中不断认识自己的机会,甚至长大后也发现因此而面临更多的挫折。我不想让女儿重复这样的生活了。”

  减轻孩子的养老压力:生了宝宝后,小磊感觉自己开始面对空前的压力。“孩子需要照顾,我们的父母现在身体还凑合,但也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我们的祖父母现在已经七八十岁,也需要我们的关心。你看,一个孩子要面对六个老人。我决定努力赚钱,再生一个孩子。这样以后他们彼此可以有个照应。”

  反正有老人帮忙带:也有部分“二胎派”想再要个孩子的理由是“不需要太多理由”。林青和爱人都在广州的事业单位,工作比较稳定。前年生了儿子之后,家里的两方老人都很希望能帮忙带孩子,可是孩子毕竟只有一个,因此林青觉得,没能让双方老人都享受到“天伦之乐”。感觉不够完满,因此准备再要一个。“反正孩子生下来就有人抢着带呢,不需要想那么多,再多一个宝宝不是更好吗?”

  现象直击

  生了二胎后措手不及

  然而记者采访发现,生了两个宝宝后,很多“双独”爸妈也开始面临一些始料未及的问题,带有很强的“独生父母”特点。

  怎么协调两个孩子的关系?——29岁的杨溢和她31岁的丈夫住在佛山。杨溢憧憬着儿女双全的和谐生活,于是要了两个孩子。但是她四岁的女儿和两岁的儿子相处得并不好。“当初儿子出生带回家后,女儿就变得很黏我很听话,如果看见照顾她的阿姨帮着带弟弟,就会不乐意。直到现在,女儿也不知道谦让弟弟,还会嫉妒弟弟。”杨溢为此感到非常无奈:“现在孩子还小,以后要弄到争家产什么的,想想都可怕。我和老公都没有兄弟姐妹,在心理上也没法完全理解孩子们,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经济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气!——和杨溢不同,两个儿子的刘波不仅要处理孩子间的感情问题,还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当初生孩子没想那么多,现在我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啦。我和老婆都是80后,第二个孩子是在没心理准备的情况下生下来的,现在我们感觉有点承受不住了。我们连自己都快养活不起了,80后们虽说都是独生子女,但现在社会竞争压力这么大,找到一份工作都是难上加难。冬天快到了,物业费、孩子的保险费……什么都没着落。”

  专家意见

  “双独”父母养两娃要理性选择

  针对80后“双独”爸妈中的“强硬二胎派”,社会学专家张玉斌认为,不能单纯地下结论说“双独”父母生二胎是否有利。总的来说,“双独”父母应该对此进行谨慎理性的选择。

  专家认为,从社会人口结构的角度来看,“双独”父母选择生两个孩子是有利的。“如果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而且只生育一个孩子,将来他们年老时,这个孩子将面临照顾两位低龄老人(第一代独生子女)及4位高龄老人(现在的独生子女父母)的情况。社会的总体养老压力将非常大。而如果选择生两个孩子,不仅可以优化家庭人口结构,增加家庭居家养老功能,还能消除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孤独感。”

  此外,张玉斌认为,与其父辈相比,大部分“双独”父母更倾向于以宽松的方式对待孩子,他们重视孩子的感受,经常检查自己教养的态度,对待孩子已经从“成人中心”转为“儿童中心”,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双独”父母具备成功养育两个孩子的条件,对社会有所贡献。“他们不仅注重抚养,还注重价值观、态度和社会规范的传递与教导。很多‘双独’父母都强调对孩子要平等、尊重,他们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立个体来看待,希望孩子将来能够成为一个人格完善、自食其力的人。”但是专家同时强调:生二胎是否能取得理想中的效果,还要看独生父母们是否作出了理性的选择。

  生二胎前请问自己四个问题

  广州“父母学堂”会长许化利认为,由于自身的成长经历,“双独”父母在育儿模式上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在考虑是否生育二胎的时候,单纯地“强硬”仍然是一种独生子女式的任性。“双独强硬二胎派”应该谨慎选择,先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作为提醒:

  我有足够的能量吗?——有统计表明,目前几乎90%以上的“双独”父母的孩子都是由祖父母负责照顾的,很多独生父母甚至和孩子在不同的城市,而自己的孩子几乎变成了给父母生的“老二”。即使和孩子生活在一起,独生父母的角色也更像孩子的“兄弟姐妹”。如果第一个孩子已经让你手足无措,你最好先检讨一下自己是否有足够强大的能量来迎接第二个孩子。

  生二胎是不是我的私心作怪?——独生子女容易有“自我中心”的心理缺陷,成为爸妈后,一定要警惕是否仍在犯“私心病”。是否要两个孩子?“双独”父母应该事先想好各方面的问题。“不想让孩子太孤独”的心意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没有考虑好就行动,仍然是独生子女做事缺乏责任感的表现。

  我充分考虑现实问题了吗?——作为“双独”父母,现在你已经面临“下有一小上有四老”的压力,如果长辈还健在的话养得更多,负担本来就比别人重,如果再比别人多养一个小孩,生活水平会不会明显下降?孩子的教育资金能否保证?经济条件是家庭的重要物质基础,如果父母为生活累得喘不过气,孩子也会遭遇困境的考验。

  我知道养育两个孩子和一个孩子的区别吗?——“双独”父母比较注重孩子独立性的培养,但由于自身缺乏与兄弟姐妹相处的经验,对于多子女家庭意味着什么不甚了解。在协调两个孩子间关系的时候,“双独”父母应该和孩子一起从头体会手足之情:兄弟姐妹是一个既竞争又相亲相爱的伙伴。兄弟姐妹是自己的一面镜子,一个朋友,一个可以参照的对象,在镜子里面,能够不断看到自己。在参照对象中,能够修正自己的很多问题。

  文、图片整理/记者 冯秋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二胎  独生  生男生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