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了,须消炎而非杀菌

  陈伯奉行“小病不求医”,无论感冒、拉肚子还是发烧头痛,统统吃阿司匹林。生活中这样的人不少,把阿司匹林这类消炎药当成“万能药”,奉行万事“炎消病除”。治病当然没有这么简单,阿司匹林属于消炎药,能对抗炎症。如果疾病因细菌引发,就要吃杀细菌的抗菌药,阿司匹林完全派不上用场。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薛秀清说,大众在用药时存有“两大滥用”:一是“万能消炎药”,二种是“万能抗菌药”,这两大类药物都被用于治疗感冒这类小毛病,加上都能在药店买到,非处方药,大家使用误区多多,两者混用现象非常严重。其实,消炎药与抗菌药是两大类作用完全不同的药物。日常的小感冒到底该用消炎药还是抗菌药,不妨看看两者的区别何在。

  分类区别

  消炎药

  作用:解热镇痛消炎

  针对症状:发热、高热、疼痛这类疾病的炎症

  顾名思义,“消炎药”当然有抗炎症的效果。薛秀清说,消炎药具有解热、镇痛、抗炎症、抗风湿作用。日常生活中,如果大家出现体温过高、持久发热或小儿高热、疼痛这类症状就可以使用消炎药,能起到降低体温,缓解并发症的作用。

  消炎药是一个大家族的总称,大家可以按照发病症状不同,选择合适用药。比如,对抗发热的日夜百服宁、酚麻美敏片等;对抗疼痛的阿司匹林、布洛芬、泰诺林等;对抗类风湿性关节炎、疼痛性骨关节炎用美洛昔康等。

  抗菌药

  作用:杀病菌不杀病毒

  针对症状:细菌感染导致的疾病

  薛秀清说,在“抗菌药”的大家族中,包括抗生素和人工合成的抗菌药物。对导致疾病的微生物有抑制或杀灭作用。这样说来,因感染细菌引发的疾病(感染性疾病)才适合使用抗菌药。抗菌药能干扰病原微生物的生化代谢过程,或破坏其结构的完整性而产生抑菌或杀菌作用,有的抑制病原菌的生长繁殖,有的则杀灭病原菌。

  抗菌药同样是个大范畴,在这个种类中,我们较为熟悉的有中成药黄连素、穿心莲、板蓝根、双黄连口服液、众生丸等。西药有达克宁、阿莫西林、青霉素、氧氟沙星等。如果炎症引发了细菌,就需要针对使用抗菌药预防感染。

  薛秀清说,抗菌药是大众滥用最多的药物,不少人误以为抗菌药就是消炎药,因而滥用抗菌药比滥用消炎药还要严重。

  实例分析

  一感冒就用抗菌药是大误区

  了解了消炎药与抗菌药的用法区别,我们不妨来判断一下,日常的感冒到底应该如何用药。薛秀清说,日常的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大多是病毒性疾病,是由呼吸道病毒引起的,不是细菌引发的,因而用抗菌药无效。普通感冒症状如发烧、高热,头痛,流白色鼻涕,大家要用的是消炎药。身体素质好的有时还不需要用药,多喝水多休息,几天后感冒就能康复。

  但是感冒发作后,可能合并(继发)细菌感染,这是就要用抗菌药物治疗了。感冒合并细菌感染,症状上有所表现,比如流的鼻涕变成深黄色或青色,有浓痰,扁桃体或咽部红肿及疼痛明显,这是细菌性感染的征兆,需要吃抗菌药做治疗。

  许多人不管三七二十一,一感冒就吃抗菌药,其实长期使用抗菌药还会产生耐药性等危害,慢慢地,等真有需要,抗生素不管用了。无论如何,发病原因是判断该吃消炎药还是抗菌药的依据,对一些复杂的疾病,普通人无法从症状上判别病因到底是什么,有病看医师才是最提倡的做法。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张秋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药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