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睡前跳绳有助孩子长个儿

  “长个大高个儿”是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期盼,尤其是那些本身不太高的家长。遗传确实是影响儿童长个儿的主要因素,大约占60%。但是江苏省妇幼卫生保健中心儿童保健科主任秦锐教授还是给这些家长们宽了宽心,毕竟,还有40%的积极因素(饮食、运动和睡眠)是可以把握的。按照国际上通用的预测身高的公式,充分调动了这40%,孩子有可能增长10厘米甚至更多。

  适当运动■

  选择一些适合孩子身体状况和体力的运动,并坚持下去,有利于骨骼的发育。比如单杠运动有利于脊椎骨和上下肢的发育。此外,慢跑或是跳高、跳远、跳绳,也对长个儿有好处。尤其是在睡觉前适当运动一会儿,比如跳绳10分钟,会使孩子在睡眠过程中生长激素分泌得更多一些。还要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或是进行日光浴,对骨骼的发育很有好处。但是过量运动对增高是无益的。

  合理饮食■

  蛋白质是长高的主要原料,每天应保证一定量的供给,蛋白质主要存在于动物食品如瘦肉、鱼、

  虾等海产品,动物内脏、鸡蛋、牛奶中,豆制品也是较理想的优质蛋白来源。其次,家长应提供

  给孩子足够的钙质,以帮助孩子骨骼的生长。牛奶是最理想的钙质来源,每天最好保证500毫升左右;豆浆、虾皮及各种蔬菜中也含较多的钙。还应让孩子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海产品,适当吃一些坚果类食物,以提供充分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高质睡眠■

  促进人体长高的激素——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的3倍左右,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在晚上10点~凌晨2点之间,入睡后35~45分钟开始分泌量增加,所以儿童最好在9~10点之前上床睡觉,每晚保证有9小时以上的高质量睡眠时间。高质睡眠是指孩子的深睡眠时间要足够长,而且,睡眠时肌肉放松,有利于关节和骨骼伸展。

  如果上述几点都做到了,孩子的身高还是一直处于中下水平,家长就要考虑是否患了内分泌系统疾病,最好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做全面的检查诊治。

  作者: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陈步伟

  支持专家:江苏省妇幼卫生保健中心儿童保健科主任秦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长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