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长高 也可“拔苗助长”(图)

http://www.sina.com.cn    广西新闻网-健报 
孩子长高也可“拔苗助长”(图)
孩子能否长高是件让父母操心的大事。张帆/图

  男人大抵大都渴望自己伟岸英俊,女人也希望自己高挑苗条。如果仅仅是审美也就罢了,不幸的是身高常常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女青年择偶看身高,企事业单位招聘人员也有身高要求。那么,人的身高究竟是天生注定?还是要靠后天努力?正在生长发育的孩子该怎么做才有机会高人一等?

  “妈!都是你,把我生得那么矮,开学没到一个星期,我就被同学们起了个外号叫‘阿矮’。”刚升高中的翔子从小学开始座位就在第一排,眼看着自己的身高和其他同学的差距越来越大,翔子又生气又着急。

  “谁叫你不喜欢喝牛奶,平时也不多运动!”看着自己的儿子比别家的孩子个子矮,董女士也常常在邻居面前抬不起头来。

  “矮+矮”不一定生“矮”

  一个人能长多高,取决于下肢和脊椎骨的生长潜力,而这种潜力主要是由“基因”来控制的。因此我们时常看到,如果父母的个子都不高,那么孩子的身高一般来说也不会特别突出。研究显示,对身高的影响,遗传因素占70%,后天因素占30%。

  虽然先天的遗传因素对孩子身高影响很大,但并非不可挽救的,即并非“矮+矮”就一定生“矮”。供职于某银行的曾先生身高仅166厘米,妻子的个头也只有156厘米,可自己17岁儿子却打破遗传限制,身高182厘米。原来,为了让儿子以后“高人一等”,曾先生在儿子7岁时就让他到体校进行羽毛球训练。“以前生活水平不高,在吃的方面我们不能给予更多更好,所以多锻炼身体是长高的重点。”

  可见,除了“基因”这一不可抗力外,后天努力也能使宝宝长得更高。那么,如何“用足”这后天的30%,使遗传潜力充分发挥,让孩子最大限度长高呢?

  生长快速期 身高蹿三蹿

  君虎今年6岁了,身高才110厘米,每年都坐在班上最前排的位置。上体育课时,因为身材矮小,同学们都不愿意与他搭档打球,君虎总和班上的同学们打不成一片,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内向。为此,君虎的妈妈很着急,带儿子到医院做了几次检查,都查不出什么问题,医生说可能是遗传因素,也可能是个体差异。

  广西区妇幼保健院儿童生长发育门诊副主任医师陈少科介绍,人的生长速度并不是恒速的,有的年龄段快些,有的年龄段慢些。人生的“第一蹿”是胎儿时期,胎儿在母体内的9个多月内,从一颗受精卵发育成50厘米长的新生儿;人生“第二蹿”是在婴幼儿时期,宝宝生后第一年平均长高25厘米,第二年平均长高10厘米;人生“第三蹿”是在青春期,这一时期的两三年内,孩子可长高25~30厘米,其中女孩的青春期在11~13岁之间,男孩的青春期在13~15岁之间。除了这三个生长快速期外,在生长期,人体每年只长高5~7厘米。处于生长快速期的孩子如果在饮食、运动、睡觉、防病等任何一个方面出了问题,身高“丢失”个10厘米是很容易的。

  不过,6岁的君虎还能赶上“第三蹿”。

  专家建议,在18岁左右骨骺闭合之前,一定要保证他能均衡饮食,睡眠充足,还要多运动。

  营养:拔苗助长的土壤

  “骨头汤烩菜就是我们家的增高秘诀!”专业篮球运动员小马说。他高中未读完,就被部队和市篮球队选拔当了运动员。父母个子虽不高,但他们兄弟5人除大哥172厘米外,其他兄弟4人身高都超过180厘米,“过去那个年代生活条件差,买不起肉和油,我父母常托熟人买来骨头给我们炖汤,天天吃的是大烩菜。现在看来,炖骨头汤烩菜是我们多年的营养来源!”

  陈少科介绍,充足且均衡的营养是让孩子长高的致胜关键。想让孩子长得高又壮,蛋白质、钙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矿物质镁及锌,这几种营养素一个都不能少。

  这个世界上还没有一种所谓可以“长高”的完美食品,但有不少有助长高的食品。这些食品就存在于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像鱼类、瘦肉、蛋类、牛奶、豆制品、动物内脏以及新鲜水果、蔬菜等均富含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都有利于儿童身高的增长及大脑的发育。

  运动:拔苗助长的阳光

  艳苹是大学游泳队里的种子选手,好几次与父母出去散步,都有陌生人跑过来问:“你们夫妻俩都不高,女儿怎么能长那么高?” 原来,艳苹从四岁起就被父母送到游泳队参加集训,经常做弹跳摸高运动,长成今天的174厘米与这些不无关系。

  “想要长高的儿童和少年,不能不做运动,尤其是跳绳、打篮球等弹跳性的运动。”陈少科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能促使全身血液循环,保障骨骼肌肉和脑细胞得到充足的营养,促使骨骼变粗、骨质密度增厚、抗压抗折能力加强。运动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使骨骼、肌肉、大脑发育得更好。

  但是过度的重量训练如体操、举重会造成生长板过度压迫,从而造成生长迟缓,陈少科建议在成长阶段最好能避免。 

  睡眠:拔苗助长的养料

  小宝峰今年3岁了,可身高只有86厘米,医生经过诊断发现,原来都是睡眠习惯不好惹的祸。妈妈说,小宝峰每天晚上都要玩到12点才睡,是一个十足的“夜猫子”,不是跟大人抢电视机遥控器,就是拉着父母跟他做游戏,实在没人陪他,就自己在一边玩玩具,怎么也不肯早点上床睡觉。

  陈少科说,晚上九、十点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生长中的孩子如果长期晚睡,很容易造成生长发育迟缓。小宝峰在睡前蹦蹦跳跳,使精神兴奋,在本该大量分泌生长激素的时候,他却玩兴正浓,这正是影响他长得慢的重要原因。

  医生建议,九、十点钟时一定要让这个小小“夜猫子”回窝睡觉,睡前不要让孩子做剧烈运动,培养孩子自觉上床的好习惯,睡前可以给孩子讲讲故事,但不要讲惊险刺激的故事,以免受到刺激不易入睡。还可以给孩子喝点牛奶和补充维生素B12,有助于促进睡眠。

  好情绪:拔苗助长的雨露

  16岁的梁哲身高才153厘米,刚刚考上重点高中,梁哲的妈妈就给他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表,除了每天完成学校里老师布置的作业,还要完成家里请的辅导老师安排的学习任务。由于压力大,梁哲最近胃口不好,还常常腹泻。尽管已经比同龄人矮了半个头,但妈妈始终认为,孩子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将来考个好大学,而男孩子本来就发育晚,过两年自然会“蹿”高的。

  其实,心理因素也会影响到儿童的正常发育。过大的压力会造成人体的内分泌功能失调,使生长激素分泌不足,生长因此受到限制。另外,压力太大也会让消化道功能失常,孩子不但胃口不好、吸收能力也变差,长期下来导致营养不良,想长高就很困难。

  因此,家长应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平和的家庭环境,给孩子更多关爱。孩子成长期脑力活动较多,家长可以适当给他补充B族维生素,注意减轻孩子学业负担,让孩子愉快地长高。

  孩子长不高,可能潜伏病

  引起矮小的原因除上述因素外,还有可能由疾病所致。其中多为内分泌疾病引发矮小症,此外还有不少患儿单一生长激素缺乏,多数在1岁后出现生长缓慢,主要表现为匀称性矮小,面容幼稚而智力正常,常伴发性腺发育不良,多数有青春发育期延迟。

  陈少科建议,如果是疾病造成的生长异常,就要即早就医诊疗。治疗孩子身材矮小,要把握最佳时机,如果等到其骨骺完全闭合后,任何药物都很难使孩子长高了。一般情况下女孩的骨骺闭合年龄在16岁左右,男孩在18岁左右;孩子年龄越小,其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和分化越活跃,生长的潜力及空间越大,对治疗的反应越敏感,疗效越好。

  七嘴八舌

  使孩子长高的私家方

  睡硬板床  

  我女儿现在上大学,身高1.75米,窍门是在她婴儿(婴儿食品)时期,我按朋友指点不给她头下垫枕头,睡硬板床,据说,这样有利于脊椎骨的平展伸长,直到现在她已习惯睡低的枕头。

  ——何妈妈

  抓杆垂吊 

  一位体育老师曾告诉我,吊单杠可拔长骨关节,有利增高。我从儿子两岁起,在家门框上吊绑竹竿,扶儿子双手抓竿自然垂挂,每次数秒200下,坚持数年,他现在体校打排球,身高1.88米。

  ——蔡志新

  曲伸运动  

  我身高1.73米,不算高个,但作为女性,也不错了。听父母讲,在我小的时侯,每天让我平躺在床上手抓床头的铁竿,她们则拉住我的双脚屈伸上百次,可能是被拉长了吧!

  ——王美英

  弹跳运动 

  如果想让孩子增高,要从小抓起,多做弹跳和拉伸运动,可以改善肌肉韧带的弹性,促进骨骼生长,但要切记运动不能过量,疲劳易影响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

  ——李红旗 

  好胃口+跳高  

  我家胖儿身高1.92米,孩子从小胃口好,荤素不挑食,爱好各种体育活动,从小学、初中、高中多次参加省市青少年运动会,获得过跳高亚军和铅球冠军。我认为青春期的运动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席军建

  营养+运动  

  我儿子现在身高是1.93米。我国外一个朋友曾告诉我:牛奶 + 鸡蛋 + 跳跃=长高秘诀。还在儿子很小的时侯,每天给儿子吃的鸡蛋不加限量,1斤牛奶是雷打不动的,并且我们每天会督促他做跳绳和一些摸高运动。孩子上小学、初、高中一直是校运动队的骨干,打篮球和长跑是孩子的强项。

  ——高云峰

  营养+补钙

  我女儿现在1.73米,16岁。从小我就变着戏法给她做好吃的,她的胃口一直很好,完全不像现在的孩子不爱吃饭。从6岁起我每天给她补钙,用的是龙牡壮骨冲剂。我们夫妻个头都不高,现在她还真长高了。

  ——谢婷

  本报见习记者 赵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长高  方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