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第33~36周胎儿的发育情况

http://www.sina.com.cn    《孕妈妈40周同步健康方案》 

  怀孕第33~36周的胎儿发育情况

  到怀孕第33~36周,胎儿的身长约45厘米,顶臀径为31.2厘米,头围为33.1厘米,双顶径为8.52厘米,体重约2500克。身体开始出现皮下脂肪,身体变成圆形,皱纹减少,皮肤呈现出光泽。指(趾)甲已达指(趾)端。胃和肾脏的功能更加发达,能分泌少量的消化液,并开始向羊水中排尿。胎儿本身的免疫系统仍不成熟,为了补偿这种不足,胎儿经过胎盘接受来自母亲的抗体,抵御某些感染。出生后能哭啼及吸吮,基本可以存活。

  调节体温的系统开始运行了

  早在怀孕第16周末胎儿的头皮已长出毛发,体毛也出现,到怀孕第20周末,胎儿全身都长有毳毛及胎脂,这些皮肤的附属物有利于调节胎儿的体温。怀孕第21~24周,皮下脂肪开始沉积。尽管怀孕第32周毳毛开始脱落,但脂肪不断在皮下沉积,至足月时,皮下脂肪已经足够多,胎儿外形皮肤丰满而皱纹减少。

  下丘脑是体温调节的基本中枢,怀孕第36周胎儿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全,体温调节能力稍差,所以仍需依赖温度恒定的羊水及自身的脂肪等来保持自身的体温。

  头骨还很软

  胎儿的头骨现在还很柔软,并未融为一体;这种松散的构造,使胎儿的头部具有十分显著的可塑性,头部从而可以从产道中挤出来,却不会对胎儿造成伤害。过期妊娠的胎儿头骨相对来说会变硬,且通过产道时可塑性差。出生后的第一年时间内,这些松散的头骨就会融为一体。

  肺部发育完全

  怀孕第21~24周时,胎儿开始有了呼吸动作,当然并不会真的吸入空气,胎儿的肺部尚未发育完全。到怀孕第28周月末,胎儿有了呼吸运动,若早产已能啼哭,但由于胎肺发育尚不成熟,出生后易患呼吸窘迫综合征。对于哺乳动物来说,是否已经准备好在母体外呼吸,或许是决定胎儿出生时间的主要因素。发育中的胎儿可能通过释放一种肺部产生的化学物质,发出出生时机已经成熟的信号。肺表面活性剂中的一种蛋白质扮演着分娩激素的角色,当胎儿肺部足够成熟,就会向母亲子宫发出分娩信号。到怀孕第36周末,胎肺发育基本完全,胎儿出生后能啼哭及自主呼吸,基本可以存活。

  肝脏能够处理代谢废物

  怀孕第8周开始,胎儿的各器官就开始分化发育。随着胎龄的增长,胎儿肝细胞数量增多,体积增大,核质比减小,细胞器渐丰富;细胞排列有序。肝血窦腔隙开始较大,造血组织在胚胎早中期较丰富;胚胎发育后期,肝血窦渐变窄,造血组织明显减少。胆小管发育至胚胎晚期,封闭其管腔的紧密连接发育完善。到孕晚期,胎儿肝脏已经能够处理一些代谢废物,但由于肝脏酶系统发育未成熟,使得胎儿及新生儿代谢某些化学物质有一定程度的困难,而容易发生某些疾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胎盘  胎儿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