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来莫把“流脑”当感冒

  1-4月是流脑高发季节

  每年的冬春季,尤其是1-4月份都是流脑(流行性脑膜炎)的好发季节,这段时间流脑的发病率占了全年的60%左右。

  流脑初期症状与感冒相似

  流脑的发病初期为上呼吸道感染期,这时患者会出现类似伤风感冒的症状,如咽痛、鼻塞、流涕、咳嗽和轻微的发热。而随着病情进展,流脑会发展至败血症期,表现为高热、精神萎靡、全身皮肤出现不规则的瘀点瘀斑,严重的出血疹可迅速扩大。接着,流脑还会进入脑膜炎期,出现剧烈的头痛、抽搐,并出现嗜睡、颈部强直、有喷射样呕吐和昏迷休克等危重症状。

  专家提醒,在该病流行期间,人们如果有不明原因的发热、头痛和咽喉疼痛等症状,应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就诊,以便早发现、早治疗。而当孩子发烧时,父母应当密切注意其皮肤,一旦孩子在发烧的同时又出现皮疹,家长就应该带孩子及时就医,不要自行处理,随意给孩子吃药。

  流脑可以预防

  由于冬春季气候冷暖不定,人们要注意增减衣服,家长应尽量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通风效果差的拥挤的公共场所去;如果孩子班上有同学、小朋友得病,家长可以预防性地给孩子服一些强力霉素或者磺胺类药。此外,家长要注意为宝宝及时接种流脑疫苗,提高机体免疫力。

  其次,要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清洁和流通。此外,在流脑流行季节多吃一些蒜类食品,经常用盐水漱口也能起到预防作用。张洪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防病  宝宝  流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