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百日咳需要注意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大众网-大众卫生报 

  流行特点百日咳为百日咳杆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百日咳杆菌离开人体后生存力不强。病人自潜伏期末至发病后6周均有传染性,主要经飞沫传染。

  近十几年来,百日咳的发病率下降,但3个月以内乳儿发生百日咳所占的比例显著增高(新生儿也可受感染)。

  1.症状:

  (1)病初:类似感冒,数日后咳嗽加重,尤其夜间咳重。经1~2周发展为阵咳期。

  (2)阵咳期:表现为一阵一阵的咳嗽。咳声短促,连咳十数声而无吸气间隙,脸憋红,鼻涕、眼泪流出,最后有一深长的吸气,并发出“鸡鸣”样吼声,常将食物吐出。

  值得注意的是,新生儿患百日咳,因咳嗽无力,气管、支气管管腔狭窄,很容易被痰液堵塞,因此得百日咳以后病情常不表现出典型的一阵阵咳嗽,只是一阵阵憋气、面色青紫。

  (3)恢复期:经2~6周的阵咳期以后,进入恢复期。恢复期约2~3周。

  2.预防

  (1)病人住室应空气新鲜。不要在室内吸烟、炒菜,以免引起咳嗽。给病儿穿暖和,到户外轻微活动,可以减少阵咳的发作。

  (2)因病人常有呕吐,呕吐后要补给少量食物。饮食宜少量多餐,选择有营养较黏稠的食物。

  (3)接种百白破混合制剂。

  (4)早发现、早隔离病人。

  (5)接触者检疫,在检疫期间出现咳嗽症状即应隔离观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百日咳  呼吸道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