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脑瘤,症状隐蔽易被忽视

  颅内肿瘤就是人们俗称的“脑瘤”。在儿童全身性恶性肿瘤中,颅内恶性肿瘤所占比例甚高,仅次于白血病而占第二位,但人们对它的认识,远远不及白血病来得多。专家指出,儿童颅内肿瘤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家长忽视,从而耽误了早期的诊断和治疗。这对于患儿的病情恢复和生存率的提高是极为不利的。

  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

  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周东表示,儿童颅内肿瘤常见于14岁以下的小孩,几个月的婴儿也可见。因为患儿年龄小,且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家长误认为其他疾病,或被忽视。“以颅内肿瘤中的后颅窝肿瘤为例,患儿轻则表现为偶尔头痛,重则发生连续呕吐、走路不稳、易跌倒。但婴幼儿表述不清,或处于学步期,步伐不稳很常见,走路不稳的症状常会被忽视,当成胃肠道疾病或感冒。另一种常见肿瘤———颅咽管瘤,因其压迫分泌激素的位置,会导致患儿个子矮小、视力下降、精神萎靡、多饮多尿。但孩子很小的时候,家长多不会重视这些问题,觉得长大就自然会好,所以这类肿瘤多数是在患儿上小学后才被发现。”

  周东说,上述肿瘤中有恶性、良性,对危及生命的恶性肿瘤尤其要警惕。恶性肿瘤多长在后颅窝中,因为后颅窝小,恶性肿瘤又长得快,症状发展往往会比较明显,家长一旦发现异常要赶快带孩子就医。

  恶性脑瘤越早手术越好

  通过CT、核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颅内肿瘤可以被很快诊断出来。但让家长为难的是,要不要让孩子做手术?手术风险大,能否采取保守治疗呢?

  周东指出,良性肿瘤只要进行手术,术后5年生存率可达95%以上,是最理想的治疗手段。但若在2岁以前发现,肿瘤不是很大,症状比较轻微,也可适当等待,定期观察。不过,恶性肿瘤则越早手术越好,年龄小也无限制,否则将危及生命,术后生存率也会大大降低。

  “做手术把肿瘤切掉就没事了”是很普遍的想法,可真到了手术后,患儿及家长要做的“工夫”其实还有很多。周东解释说,为了巩固手术效果,尽量防止肿瘤复发,患儿术后常常要进行放疗和化疗。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  周东

  文/记者 宋导  通讯员  张丹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脑肿瘤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