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一生都要关注妇科疾病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女性生下来就可能遭遇到妇科疾病的问题,女性一生中的各阶段如何防范妇科病?1月16日,郑州大学三附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边爱平教授做了详尽的讲解——

  切掉子宫也不是女“太监”

  边教授说,60%的女性对女性生殖器官并不了解。“几年前,我一个朋友得了癌症,医生说要切除子宫,她当时就哭着给我打电话说,切了子宫,那我不就成女太监了吗?我当时特别震惊,她有博士学位,还是某部门的领导,这样一个高级知识分子竟然不了解女性生殖器官?”随后,边教授指着一张女性生殖器官解剖图,分别向大家讲解每个器官的具体功能:子宫内膜是受精卵着床的地方;卵巢除了能排出卵子外,还要分泌雌孕激素,维持女性正常的内分泌功能;子宫、输卵管的切除对卵巢功能的影响并不是很大,换句话说,切了子宫,女性也不是“太监”,因为,维持女性特征的器官不是子宫,而是卵巢。

  新生女婴也会有妇科病的症状

  出生4周内的新生女婴可能会出现阴道有少量分泌物、阴道有少量出血、乳房有一点点发育等情况,“很多家长一见到这种情况就惊慌失措,以为孩子得了妇科病。边教授说,之所以会出现这些情况,是因为婴儿在母体内吸收了一定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从而出现的正常反应。3~5天后,随着激素水平逐渐降低,以上症状会自然消失。同时,如果盲目为新生孩子挤乳头,就会破坏孩子娇嫩的乳腺导管,从而影响孩子将来的正常哺乳。

  来月经太早太晚都不正常

  从出生4周至12岁这一阶段被称为儿童期,女孩应该开始注重个人卫生,因为幼女性阴道炎很容易在此阶段发生。10岁是这一阶段的分水岭,如果女孩在10岁前来月经,8岁前乳腺开始发育,都是性早熟的表现,需要及时就医,否则就会影响之后的发育。

  12~17岁被称为青春期,青春期向来被称为易变之春,女性无论在心理还是生理都会发生一系列变化。月经是女性发育成熟的一大标志,正常情况下,女孩在13~14岁时依旧没有来月经,家长就应该及时带孩子就医,如果18岁时没有来月经,就应到医院及时排除是否属于内分泌问题。

  治疗阴道炎不能一味输液消炎

  女性的性成熟期从18岁开始,历时30年。在这个漫长的阶段,生殖器官的炎症、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卵巢肿瘤等疾病出现的几率都比较高。“过去人常说,‘十人九带’,意思就是说,大部分女性都有生殖器官炎症,包括外阴炎、阴道炎、宫颈炎、盆腔炎在内。”边教授说,阴道炎的种类很多,滴虫性阴道炎、念珠菌性阴道炎是两种特异性阴道炎。“门诊上得这两种病的女性问医生,一有炎症就去打吊针,打几天都没效果,是不是这两种病比较顽固不好治?”边爱平说,其实,越打抗生素这两种病越严重,并且长期使用抗生素很容易造成菌群失调,反而会加重病情。

  目前,治疗这两种疾病时,多采用全身疗法和局部用药两种方法,有症状的性伴侣应该同时治疗。

  半数女性无定期妇检意识

  临床中,边教授发现很多女性都没有定期做妇科检查的意识。她曾让她的学生做调查,发现来就诊的50%以上的女性都没有定期妇检的意识

  “女性朋友除了日常的保健和防护外,必须定期做宫颈排癌检查。”边教授说,更值得提醒的是,女性除了每年宫颈排癌检查外,还要经常做妇科超声检查,这也是一个有效防止女性病的途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女性  妇科疾病  阴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