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宝宝自己入睡?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好好睡觉》 

  宝宝自己入睡的关键

  如果宝宝不需要你的帮助也能入睡,他肯定掌握了一个关键——夜里他只需要在肚子饿的时候叫醒你。对你的宝宝而言,摇篮、吸吮母乳或奶瓶、乘婴儿 车出游等都与睡觉无关。不论是白天或夜晚,你的孩子都能够自己入睡。也就是说,只要宝宝夜里不需要再喝奶——这大概是半岁大的时候——他就能一夜睡到天 明。

  什么时候该让醒着的宝宝上床?

  帮助宝宝自己入睡的前提是,让他在醒着的时候就上床。但是什么时候是训练孩子的合适时机?宝宝如果每次都哭哭啼啼,该怎么办?

  千万别让自己屈服于时间压力。如果新生宝宝在你胸前满足地睡着了,享受这一刻吧!你还有好几个星期的时间,可以让宝宝渐渐养成独自入睡的习惯。你可以自己决定是否要等宝宝6~10个星期大才开始尝试;你会知道什么时候是该戒除习惯的最佳时机。

  刚开始,不需要每次都非得让宝宝醒着上床。你可以在白天的时候做一次,找一个时间,最好是宝宝看起来很累的时候来试。渐渐地,自己入睡就会变成一个习惯。假使宝宝偶尔还是会在坐车、吃奶或在坐婴儿车时睡着也没有关系。更重要的是,你的宝宝可以独自入睡,而且越睡越好。

  宝宝哭了怎么办?

  如果你的宝宝顺从地让你把他放在小床上,过了一会儿,他的眼睛也自然闭上了,你当然一点麻烦都没有。但是如果他每次都哭,而且拼命挣扎,不肯睡觉,那该怎么办?以下的建议提供你作为参考。

  *宝宝的行动如果太自由,有时候会增加入睡的难度。宝宝还很小的时候,你可以请护理师或助产士指导你包裹婴儿的方法。较大的宝宝,只要靠一只睡袋或者是妈妈穿过的T恤就可以达到目的,T恤可以像袋子一样把宝宝包住,下面再打个结就成了。

  *有些宝宝喜欢奶嘴。奶嘴对帮助宝宝入睡是有效的,现在一般都建议给婴儿吮奶嘴。但是婴儿入睡时,只能给一次奶嘴。如果奶嘴一掉宝宝就哭,还是不要给他比较好。

  *留在宝宝身边。安抚宝宝的时候,先让他躺在床上,温柔地跟他说话,轻轻拍他。假使他继续哭的话,把他抱在怀里轻轻摇一会儿,可以站着也可以坐着,然后在宝宝睡着以前,把他放回床上。假使他继续哭,或是在你怀里也无法停止哭泣的话,你可以重来一遍。你也可以按照自己的判断,决定要一直陪在宝宝身 边,或是中间要离开房间几分钟。

  只要按照上述原则,你的宝宝入睡时便不需要依赖你太多的帮助。你的帮助是温柔的、顺势而行的。我赞成教育的基本主张——“天助自助者”,睡觉是孩子自己就能做好的事。

  重点整理

  宝宝的睡眠安全

  你可以有效预防婴儿猝死。重点是,务必让宝宝脸朝上仰睡!

  良好的习惯

  在新生儿出生后的第一个星期,你可以开始养成宝宝定时吃晚餐的习惯。你可以帮助他区别白天和晚上,让他在没有你的情况下也能独自入睡。

  如何处理爱哭宝宝

  如果你的宝宝白天常常哭闹,他需要一个非常清楚的作息规律和轻柔的安抚。但是有时候也要给他几分钟的时间,让他学习如何靠自己安静下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睡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